•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大国担当·中国抗疫全球贡献访谈录系列报道》

2022-11-08 15:39 来源:南方网

  项目:通讯与深度报道

  题目:大国担当·中国抗疫全球贡献访谈录系列报道

  作者(主创人员):戎明昌、王佳、向雪妮、余毅菁、翁安琪、宫纳

  编辑:张亚莉

  推荐单位:南方都市报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76任主席穆尼尔·阿克拉姆:

“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贡献不可磨灭”

  编者按: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场合倡导“携手抗疫”,并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此同时,中国在同各方交流抗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等方面均是率先行动。即日起,南都、N视频推出大国担当·中国抗疫全球贡献访谈录,专访来自联合国、世卫组织等机构,以及多个国家的相关权威人士,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担当。

  “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能率先成功控制新冠疫情大流行,这非常了不起。”近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第七十六任主席穆尼尔·阿克拉姆(Munir Akram)接受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专访。

  穆尼尔·阿克拉姆肯定了中国在疫苗研发和全球供应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向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中国对全球抗疫作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他也呼吁,国际社会不应被政客的“指责游戏”分心,应克服“新冠溯源政治化”的噪音,通过全球合作共同抗疫。

  谈抗疫成果

  中国呈现了全民打赢“抗疫战”的生动图谱

  南都:对于中国抗疫的成果,你有何评价?

  穆尼尔·阿克拉姆:中国幅员辽阔,也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当面对新冠疫情的全面暴发,中国果断通过各种措施进行有力封锁,并通过大数据和科技手段对病毒进行追踪,短期内成功控制病毒的蔓延,并有效遏制病毒向外传播,这非常了不起。

  南都:在你看来,中国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是什么?

  穆尼尔·阿克拉姆:我认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巨大的成功,取决于三个因素。首先得益于人民与政府之间的高度信任和人民的自律。我很难想象,一个不被信任的政府能号召人民遵守防疫纪律。中国人民必然深信自己的政府能够带领他们走出疫情困境,才会形成如此团结和高度自律的状态去抗击疫情。

  第二个因素是中国医疗系统拥有强大的韧性以及识别追踪病毒传播的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中国大批医护人员和专家积极投入到抗疫中,除了全力救治被感染的病人,他们通过大数据和先进的科技手段对病毒进行追踪的能力也功不可没。

  第三个因素是中国已拥有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系统,在疫情暴发期间,中国通过保险和各种社会福利措施的加持,为这场危机中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这也为中国在疫情后经济快速复苏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认为,所有中国人民都应该为这样一个事实感到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为世界呈现了一个通过全民力量打赢“抗疫战”的生动图谱。

  谈中国贡献

  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15亿剂疫苗

  南都:你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抗疫中所扮演的角色?

  穆尼尔·阿克拉姆:中国已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性模范。我认为,其他国家首先可以从中国学习到许多抗疫经验——通过有纪律地组织和采取措施来控制病毒传播,并在发现病毒时及时处理。

  因为疫情,许多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困境——这些国家没有发达的医疗系统,也没有疫苗生产能力。但值得庆幸的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得到了中国的慷慨相助。目前,中国向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中国政府近期还表示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将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缓解疫苗短缺的情况,拯救数亿人的生命。

  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南都:你如何看待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抗疫方面的合作?

  穆尼尔·阿克拉姆: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历史悠久,已经成为佳话,我们合作无间。在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中,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是一贯且全面的。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初期,巴基斯坦向中国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巴基斯坦蔓延时,中国又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慷慨支持,这包括从一开始的医疗设备到后来的新冠疫苗。目前,巴基斯坦广大居民接种的疫苗都来自中国,中国的支持对巴基斯坦来说非常宝贵。

  我也期待,这种亲密的合作未来在各个领域都可以保持下去。

  谈国际形势

  国际社会不应被政客的“指责游戏”分心

  南都:作为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你长期生活在美国纽约,目前你所见到的当地抗疫情况如何?

  穆尼尔·阿克拉姆: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上面临着挑战,因为上一届政府对病毒存在误判,美国目前新冠死亡人数已突破70万。虽然新一届政府将抗疫作为国内重要任务,但仍有一些人面对疫苗接种犹豫不决。美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让尽量多的居民接受疫苗接种,并把新冠病毒有效控制在国境之内。

  南都:一些西方政客不断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你对此怎么看?

  穆尼尔·阿克拉姆:科学的问题应该回归科学,我们看到目前所有客观的研究,包括美国自身的研究,都已经排除了实验室泄漏的理论。我认为这是可以让人信服的结论。

  但政客就是政客,他们常常试图抓住一个点攻击他人,并从中获得自己的利益。这只是一种“噪音”,国际社会不应该被一些政客的这种“指责游戏”分心,我们应该始终立足于对病毒的科学研究,并在未来找到针对新冠病毒最佳的防御办法。

  南都:你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应如何开展合作?

  穆尼尔·阿克拉姆:目前,世界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应该克服“政治噪音”,继续以客观和科学的方式对病毒进行研究,共同找到阻止病毒传播的办法,我们必须要进行这种合作,因为控制疫情是各国面临的当务之急。

  我认为,中方已做了很好的表率。我敬佩中国政府和人民,你们成功控制了病毒,并全力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我期待,中方今后在遏制全球疫情大流行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继续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人物名片:穆尼尔·阿克拉姆 2020年7月23日当选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76任主席,现为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曾多次公开点赞中国的抗疫成就。

  我认为,所有中国人民都应该为这样一个事实感到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为世界呈现了一个通过全民力量打赢“抗疫战”的生动图谱。

  我敬佩中国政府和人民,你们成功控制了病毒,并全力支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疫情防控。我期待,中方今后在遏制全球疫情大流行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方面,继续担任更重要的角色。

  ——穆尼尔·阿克拉姆


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

中国兑现捐赠疫苗承诺 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

  “在这次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灾难面前,中国以切实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近日,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Sourabh Gupta)接受了南都、N视频记者专访。古普塔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遵循科学的精神,是中国能够快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已成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范,也为人类未来应对其他流行性病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认为,“美国情报界出面进行病毒溯源,本身就是将这一科学问题政治化,拖延和干扰了科学家的病毒溯源工作。”

  “中国已成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范”

  南都:你对中国目前所取得的抗疫成果有何评价?

  苏拉布·古普塔:中国抗疫的成功可以从多维度体现,无论是社会层面、科学层面还是政府层面,都打了漂亮的“胜仗”。在新冠肺炎暴发初期,中国果断地实施严格的封城措施,事实证明此举有力地阻止了病毒的传播,挽救了大量中国人的生命;随后,中国加速研发新冠疫苗,中国疫苗面世就如同为黑暗的隧道带来了光。

  至今,中国依然坚持对新冠病毒“零容忍”的政策。中国已成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范,也为人类未来应对其他流行性病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南都:你认为中国能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是什么?

  苏拉布·古普塔:在我看来,中国能成功将疫情控制在较低水平,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中国政府强大的领导力,以及始终遵循科学精神;其次是良好的社会制度,让政府一切的防疫措施都非常顺利和平稳地进行。如果其他国家能更早重视新冠病毒带来的风险,并效仿中国的防疫经验,许多国家或许不需要付出如此沉重的生命代价。

  南都:你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抗疫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

  苏拉布·古普塔: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在这个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灾难面前,中国以切实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

  中国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以实际行动为支持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挑战和债务脆弱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中国还兑现了捐赠疫苗的承诺,很早就向有需要的国家捐赠大量疫苗,使中国的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让很多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据我所知,中国已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新冠疫苗,这有助于加强全球抗击疫情斗争中“最薄弱的环节”。

  “将新冠溯源政治化损害全球抗疫合作大局”

  南都:有西方国家无端指责中国为其他国家提供疫苗援助,是在进行“疫苗外交”。你如何看待这些论调?

  苏拉布·古普塔:这些抹黑已让人厌倦。中国做了很多好事,但仍面临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无端指控和猜疑。

  中国向很多国家捐赠疫苗后,被说成是“疫苗外交”,我认为这很无聊。我相信每个打上中国疫苗的人,心里都知道应该感激谁。西方许多富裕国家口口声声说在疫苗分配方面实行多边主义,但他们却非常单边主义,坚持自己的国家优先,结果囤积过量疫苗,加剧疫苗全球分配的不公平。

  南都:对于新冠溯源问题被政治化的情况,你怎么看?

  苏拉布·古普塔: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传播的“实验室泄漏论”,是既不诚实也是令人沮丧的。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但部分西方政客、媒体以及情报机构却极力暗示和引导舆论。美国此举的目的,在于试图维持其一贯抹黑中国的叙事逻辑,这种虚假描述背后的政治动机,就是为了损害中国的声誉。

  新冠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议题,应由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得出客观结论,任何将此问题政治化的行为,都是令人遗憾的,也损害全球抗疫合作大局。新冠病毒溯源需要由科学家尽早、持续、深入地进行调查,鉴于有大量证据需要收集筛选,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科学家不应受到“政治噪音”的干扰。

  “美中关系关乎地区和全球的安全与繁荣”

  南都:你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应如何开展合作?

  苏拉布·古普塔:疫情暴发以来,病毒溯源被政治化,戴口罩、打疫苗也被政治化,严重影响了全球加强公共卫生多边合作的政治基础,长远而言,将损害未来应对类似大流行病的全球机制的创立。而新冠疫情给人类健康、世界经济所带来的严重损害,已使这项工作变得很急迫。我认为,国际社会是时候回归理性,认清真正的敌人是病毒,通过团结协作合力抗疫。

  南都:对于中美关系,你有何看法?

  苏拉布·古普塔:西方很多有声望的新闻机构在报道中国相关问题上,已不是客观的“报道者”,而是变成带有偏见的“鼓吹者”,把新闻与政见混为一谈。这是非常不幸的。我希望美国和西方媒体在有关中国、中美关系的问题上,能采取更负责任的态度,更准确地报道事实,而不是过多聚焦、甚至有意放大负面消息,更不应该扭曲甚至编造新闻,给两国关系造成新的困扰。

  归根结底,美中关系不仅对两国很重要,对地区和全球的安全与繁荣也很重要。我希望各方面能够集思广益,在这方面作出建设性努力。

  人物名片:苏拉布·古普塔 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曾任美国亚太安全合作委员会成员,2012年任东亚论坛特聘研究员。近年来,他多次批评将新冠溯源政治化的行为。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在这个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灾难面前,中国以切实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

  至今,中国依然坚持对新冠病毒“零容忍”的政策。中国已成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范,也为人类未来应对其他流行性病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如果其他国家能更早重视新冠病毒带来的风险,并效仿中国的防疫经验,许多国家或许不需要付出如此沉重的生命代价。

  ——苏拉布·古普塔


专访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

我们一直在学习中国抗疫经验 不断向其他国家推介

  “中国在抗疫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一直在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也不断向其他国家推介中国这些经验。”近日,在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委员会第72届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独家回应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提问,葛西健表示,中国有着强大的病毒干预系统,并且中国公民高度认同和配合这套系统,是中国抗疫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他也呼吁全球抗疫仍需要坚持,“病毒没有边界,除非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受到保护,否则没有一个国家真正安全。”

  “感谢中国在新冠溯源科学研究上所作的努力”

  南都:你对中国目前所取得的抗疫成果有何评价?

  葛西健:中国在抗疫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是众所周知的。中国至今仍坚持着“清零”的目标。中国应对新冠病毒有着非常强大的干预系统,这个系统不仅是指其检测和发现病毒的科技能力,也包含着其拥有非常灵活的服务队伍,可以在发现病毒时尽早对潜在感染者和环境作出相应的干预。

  我了解到,当中国某个地区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时,相关地区的政府都会很快开展全民检测,而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民众非常支持和配合这些检测,正因为有着这些强大的因素,中国能很快地从疫情中缓过来,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我们一直在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也不断向其他国家推介中国的经验。我相信通过这些经验的分享,能帮助其他国家不断改进他们的防疫措施。

  南都:3月30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在日内瓦正式发布。你对此有何评价?

  葛西健:新冠病毒的溯源研究工作,对人类预防和准备下一次大流行的发生,是非常关键的,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科学研究,需要世界各地每个国家的坦诚合作。说到这里,我想再次感谢中国在新冠溯源科学研究课题上开放的态度和作出的努力,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这个影响全球的新冠病毒在中国的相关情况。

  但值得强调的是,对新冠病毒溯源的科学研究还没有结束,为此,我们建立起科学家团队,正在全球范围内对新冠病毒溯源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这也是为未来人类面临下一次的大流行在做准备。

  “成员国之间需要通过互相合作加强防疫能力”

  南都:不少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新冠肺炎疫情何时才能结束?

  葛西健:确实,我经常被问及大流行何时结束的问题,但没有人能真正预测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的具体时间,新冠疫情在很多国家依然是非常严峻的问题,我们可以预见到,新冠病毒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难以在全球各地完全消失。

  事实上,这个问题另一半的答案,则取决于我们的行动。首先,我们需要确保更多的人接种新冠疫苗,与此同时,各国必须继续坚持采取相应的限制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其次,我们必须继续对新冠病毒进行科学研究,找到更好应对病毒的方式。此外,我们需要加强卫生医疗系统以及病毒检测和追踪的能力。上述因素我们做得越好,就能越早摆脱新冠病毒。区域内成员国之间需要通过互相合作,加强防疫能力。

  “疫苗‘加强针’可以在已经大幅度完成前两针的国家开展讨论”

  南都:你如何看待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葛西健: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我们还没有到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阶段,但能肯定的是,新冠疫苗是有效的,尤其在防治重症患者和缓解医疗压力上的效果甚佳,因此,我认为疫苗“加强针”可以在已经大幅度完成前两针的国家开展讨论,而且应该遵循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的原则。而在全球范围来看,我们应确保更多的人完成初级疫苗接种的基础上,再来讨论“加强针”。

  南都:你如何看待各国的出入境限制措施?

  葛西健:每个国家的出入境是与世界其他地方连接的重要窗口,但放开限制的同时意味着风险也会增加,我相信每个国家都在谨慎思考这个问题。每个国家都需要对病毒风险以及应对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后,再决定采用什么级别的边境限制。

  南都:你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应如何开展合作?

  葛西健:应对每一次疫情大流行,都需要我们在前一次教训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和改进。这次新冠疫情的全球性流行,给予我们最大的启示是,病毒没有边界,除非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受到保护,否则没有一个国家真正安全。简单来说,每个国家团结起来共同面对新冠病毒,努力守护全球健康,这也是我们可以传给下一代人的宝贵经验。

  葛西健: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来自日本,从事公共卫生事业近30年,世卫组织任职超过15年,曾于2012年至2014年担任世卫组织驻越南代表,多次公开点赞中国抗疫成就。

  中国应对新冠病毒有着非常强大的干预系统,这个系统不仅是指其检测和发现病毒的科技能力,也包含着其拥有非常灵活的服务队伍,可以在发现病毒时尽早对潜在感染者和环境作出相应的干预。

  感谢中国在新冠溯源科学研究课题上开放的态度和作出的努力,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这个影响全球的新冠病毒在中国的相关情况。

  每个国家都应该团结起来共同面对新冠病毒,努力守护全球健康,这也是我们可以传给下一代人的宝贵经验。

  ——葛西健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