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财富》公布世界500强榜单 大湾区24家企业上榜

2022-08-03 18:36 来源:南方网 何梓阳

  南方网讯(记者/何梓阳)8月3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4家企业进入今年的榜单。

  通过梳理榜单,记者发现,今年共有17家广东企业入榜,较去年比增加1家;香港共有7家企业入榜,澳门无企业入榜。整体来看,大湾区的世界500强企业数处在稳定水平。

  今年新入榜的企业均来自深圳,分别是排名436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排名441的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分别为汽车制造和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此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于2021年12月迁驻深圳,今年作为大湾区企业进入榜单。

  从今年榜单的行业分布来看,大湾区产业结构呈现出更加优化的特点。今年大湾区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涉及电子和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互联网和通讯、家电、银行与金融、生物医药、基础建设、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明显。

  从城市分布来看,今年入围的企业中,总部位于深圳的有10家,数量位居大湾区第一;其次是香港的7家和广州的4家,还有3家企业分别来自佛山和珠海。

  2021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此次公布的榜单中,仍有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大湾区企业的排名高于去年(不含新上榜企业)。其中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排名从去年的460名上升至今年的360名,是大湾区企业中排名进步最大的企业。 

  据统计,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总和约为37.8万亿美元,比上年大幅上涨19.2%(是该榜单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相当于当年全球GDP的2/5。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0亿美元跃升至286亿美元。同时,今年中国共有145家公司上榜,大公司数量继续位居各国之首。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