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永庆坊:以“绣花功夫”打造城市更新样板

2022-10-09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郎慧

  每逢传统佳节,许多“老广”都会想到永庆坊——古朴的老街、灵动的水岸,还有琳琅满目的新潮小店,方寸间给人留下万花筒般的游逛体验。

  从2009年开始,一场持续十余年的微改造在永庆坊一直延续至今。十余年来,修旧如旧的“绣花功夫”让这片老街区重焕生机。随着街区微改造的持续推进,如今的永庆坊已成为广州响亮的文旅地标,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活动相继在此举办,让这片充满岭南风韵的老街区“怀揣”无限可能。

  老建筑在新风貌中“复活”

  永庆坊是广州市首个做减量规划的旧城改造项目,以“红线”(城市道路建设控制线)退让“紫线”(历史建筑保护控制线)来保护旧城肌理,在业态转型升级和文商旅融合发展中实现最大社会经济效益。

  修旧如旧,建新如故。2022年6月,位于永庆坊宝庆新中约的清末广州六大当铺之一——宝庆大押旧址动工修缮,这座曾一度沦为危房的文物建筑就此开启“重生”之旅。

  作为旧时广州的地标建筑,宝庆大押曾体现着西关地区的繁荣兴盛,深深镌刻着城市的文化记忆。经过前期现状评估后,施工方特别采购旧青砖和杉木梁,遵从保存原形制、原结构、原材质、原工艺的“四保存”原则实施修缮。

  广州市荔湾区城市更新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改变原状是文物保护活化利用的要义,待修缮完成后,宝庆大押或将作为呈现广州旧时社会风貌的展示馆。

  正是这种“绣花功夫”,在永庆坊微改造中一以贯之,推动老建筑在新风貌中“复活”。

  遵循“一栋一策”的原则,永庆坊坚持在保护中活化、在活化中保护,以传统材料、工艺修复建筑原风貌轮廓,并引入新业态,实现功能活化和品质提升。

  永庆坊的改造成为城市更新的新坐标,正在撬动广州历史街区的保护修缮再上新水平。

  在微观上,修复后的建筑重焕生机,定格了广州的传统风貌;在中观上,永庆坊最大限度地保留片区历史环境要素,荔枝湾通过“揭盖复涌”再现水网交错、舟船往来的老西关生活,水岸花艇为青砖灰瓦的老街增添一抹灵动;在宏观上,以水为媒、以线带面,永庆坊与荔枝湾勾勒出连片的历史文化街区网络,为广州城市有机更新打造样板。

  近年来,永庆坊的标杆效应逐渐显现。目前,荔湾区全面启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工作,依托永庆坊、泮塘五约等成熟项目,西关旧城全域复兴被激活。

  十年来,作为城市更新的“试验田”,永庆坊的实践,以先行先试的探索更好保育岭南文化特有风貌,推动以人为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精细化运营打造文艺高地

  对于永庆坊所在的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来说,微改造带来了一场发展的变革。

  而永庆坊也并不再满足于“网红”打卡点的标签,一路“摸着石头过河”,融合发展文商旅创居多元功能,意欲重塑传统与现代交融的文旅新地标。

  从项目一期到二期,永庆坊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升级业态,目前共有在营商户150余家,包含特色餐饮、文创体验、零售潮牌、创艺办公等。

  特别是近年来,永庆坊逐渐从街区商业向文旅高地转型,在新的运营逻辑下,一处城市新地标正在形成——

  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市首条非遗街区、李小龙祖居等,成为人们休闲打卡的游览地,更是广州地标性文化符号。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络绎不绝,人们到此探寻别具一格的岭南文化,感受“最广州”的街区风貌。

  永庆坊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永庆坊联合在地文化及全国顶尖文化艺术资源,与之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以历史文化街区与共享城市空间为载体,精细化运营打造文化艺术高地,同时输出了不少城市级系列品牌文化活动。

  暑期研学、日落墟、户外市集……老街区给人以沉浸式的休闲体验,一场场活动让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人们在此找到契合点,使这里不再只是年轻人的打卡地,更是全龄友好的城市新地标。

  跳出流量思维和商业逻辑,永庆坊拥抱更加广阔的天地。

  最美骑楼街成“小店青年”聚集地

  依托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的红利,周边老建筑重焕时代新风貌,为年轻人就业生活提供新场景。这里人与环境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创新创业的动力生生不息,每一个人、每一间店都成为街区的“益生菌”。

  在荔湾青年莫达豪的记忆中,童年时走过的恩宁路昏暗冷清。如今,他回到老街,开起了“恩宁雪糕行”,装修依照老店样貌还原,字体、招牌都精心设计,意在寻找似曾相识的市井烟火。在其销售的上百款雪糕口味中,不乏市面上很难买到的鸡仔饼味雪糕、咸蛋黄味雪糕,在他看来,尽管人们喜爱的口味日新月异,但最终吸引人的还是这片老街区的人情味。

  如今的恩宁路被誉为广州最美骑楼街,旧城肌理如同一把尺子,为在永庆坊经营的人们设定框架,适合年轻创业者的“小店经济”开始蓬勃发展。

  莫达豪在这里认识了一些本地“90后”创业伙伴,“95后”小郭与太太在恩宁路骑楼街上租下了一整栋私宅,他们将其中的两层改造成咖啡店。

  在恩宁路,像这样的咖啡店不少,很多店主是“90后”年轻人。“有的店会搞环境,然后作为取景地出租;还有的店经营珠宝等,这些卖点与咖啡店相结合,让恩宁路上的小店各具特色。”小郭说。

  对于不少当地年轻人而言,永庆坊既承载着他们的乡愁,也提供了性价比高的小规模经营空间,是他们心中理想的创业地。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