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探讨思政课教学创新路径 广州地区民办高校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2023-03-15 10:13 来源:南方网 高蒙

  南方网讯(记者/高蒙 通讯员/曾学龙 王素芳)3月9日到10日,由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民办)主办的“2023年广州民办高校思政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在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举行,来自广州地区的广东白云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私立华联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广州东华职业学院、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等13所民办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围绕“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如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探索、红色资源融入民办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民办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以及民办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开展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与会学者还赴广州东华职业学院考察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并到惠州TCL集团进行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践考察。

  聚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更走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的切入点在哪里?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的切入点就是抓好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据了解,该校通过党课团课形式对上千名学生骨干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结合思政课教学对每个班级进行了宣讲。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专门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领导小组,不仅组织专家教授和党员教师利用各种形式到校内外对学生和社区居民进行了30多次宣讲,还成立了大学生宣讲团,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了98场宣讲。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良初认为,要通过网络媒体线上融入、思政课程全面融入、课程思政协同融入、校园文化环境融入、社会实践体验融入等多种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教育。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巨安提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精读深钻、融会贯通、深刻领会;其次要多看多听,扩展视野;第三要结合课程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第四要利用不同平台开展实践活动,加深学生的全面领会。

  广州华夏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玲表示,思政课教师“学在前、研在前、讲在前”。目前,该校成立了教授、骨干教师宣讲团,采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等多种方式进行宣讲。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志在研讨中指出,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是关键。据了解,该校已连续两年举办教师说课比赛和讲课比赛,今年计划举办教学创新比赛,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鸿介绍了该校巧用“三课”开创民办高校思政课“三建”新局面的做法。即通过巧用集体备课、深度磨课、项目研课带动思政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和党建学科科研建设的全面提升。该成果获得了2022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关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更走实

  广州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德礼认为,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在行走中坚定理想信念,是促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该校开展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前行——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潮汕行”的系列活动,通过移动的红色文化教育讲坛,师生结合实景分享,感悟红色历史与优秀传统文化。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广东红色资源的开发,打造“红色文化书院”“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主题宿舍社区”,全校16000多名学生参与“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唱响一支红歌、开展一次红色研学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一文表示,这样做有利于画好“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同心圆,奏响“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最强音,形成富有自身特色的“红色资源+大思政课”的育人格局。

  私立华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建国介绍了将“学习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活动与思政课教学结合的做法。该校不仅开设了《陶行知教育思想》必修课,还将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求真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引导学生求真知,做真人,像陶行知那样做到“眼、脑、手”并用。

  建设红色文化场馆是民办高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广东白云学院和广州东华职业学院等高校先后建成了党史馆与红色影视播放室。东华职业学院将“腾飞苑”红色文化馆分为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三个部分,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后,对该校花小钱办大事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

  探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更走深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依托社会大课堂,通过思政课项目化实践教学服务社会协同育人,形成了知行创育人模式,仅近两年就指导学生获得20多项全国和省的创新成果奖。今年该校计划将继续组织学生开展“走读南粤”实践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素芳指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就要以育德项目推进创新理论进课堂,用中国精神为学生铸魂;以创新项目推进思政课拓课外,用基本技能为学生强基;以践行项目推进思政课联社会,用服务实践为学生化行。

  广东东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志平介绍了思政课“微项目化”教改探索。该校主要以微项目为载体,通过微目标、微任务、微时间、微管理、微过程的组合,将“大思政课”的“大”同“微项目”的“微”结合起来,运用微形式(朗诵、诗歌、绘画、讲故事、猜名词等),融合大渠道(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输出多样化(作品展、视频汇、舞蹈秀等)。

  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文恩介绍了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的做法。该校通过组织学生到白云区钟落潭镇寮采村、虎塘村、竹料第三小学等,开展校村共䢖、校校共建实践活动,促进了思政课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的提升。

  探讨期间,与会学者还讨论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机制构建问题,广州华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提出构建“1434”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即一个党委领导核心,协调好政府、高校、中学、小学四个协作关系,抓好课程、教学、教师三个着力点,坚持情理交融、点链结合、静动并举和稳变同重四个原则。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