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是你的眼”!劳动节围观广州白云区网格员战疫日常

2022-05-02 12: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五一”劳动节前夕,南都记者前往广州市白云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深入了解白云区网格员的战疫日常。

  建成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

  网格事件办结率达99.9%

  据介绍,广州市白云区建成集视频监控、实时调度、数据分析、动态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纵向对接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区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横向对接区公安、来穗、城管等多个部门业务系统。

  依托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2021年全区流转处置网格事件23.6万件,办结率99.9%;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流转处置网格事件4.2万件,办结率99.9%。

  为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专业化,白云区配强专业网格员队伍和多元志愿者队伍,全区3116个网格的网格员全部由房管员担任,组建网格“五长”队伍1.7万人。

  2019年、2020年白云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的考评中获得全市第一,强力助推平安白云建设上新水平。

  南都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白云区全体网格员必须对“所有房、所有人、所有事”底数清、情况明,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建立“3+1+3”台账(即社区、网格、单元“三人小组”三份名册;一份网格内所有人名单和党员、栋长、重点关爱对象三份名册)。

  通过每日巡查网格,及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服务民生,常态化更新人员变动情况,让网格员成为“情报信息员、民生服务员、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

  3116个综合网格实现微信服务全覆盖

  开发“白云网格”群众端微信小程序

  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便民化,白云区在3116个综合网格全覆盖组建网格微信服务群,实现群众随时“在线呼叫”,网格员第一时间“在线响应”。今年以来,共协助上报处置群众求助4003件。实时推送疫情防控、防诈骗、消防安全等信息,推动政策宣传、消息通知全面覆盖、一键到位。

  白云区还自主开发“白云网格”群众端微信小程序,为群众参与网格内事务提供“一站式”共商共建平台,实现群众有问题随手填报,网格员收到问题及时回应,畅通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据介绍,为避免资源浪费,解决网格员乱报、滥报问题,白云区网格中心将上报要求由“每天至少上报一个问题”改为“有问题才上报”,并每月与“12345”热线工单、信访、城管等部门发现的问题进行比对,如存在有应报不报问题,则对相关网格员进行追责,切实推动责任落实。

  “我是你的眼”

  网格员护送视障女士核酸采样

  26岁的徐豪森是广州市白云区龙归街夏良村012网格网格员,4月17日,徐豪森在金龙社区开展日常巡查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时,一位视障女士向他求助。

  原来,因视觉障碍受到限制,她的亲戚在疫情封控区内无法来接送她前往核酸检测点。了解情况后,徐豪森立即安排车辆,搀扶着她下楼,护送她上车前往江氏祠堂核酸检测点。

  在白云区龙归街核酸检测现场,徐豪森一边充当对方的“眼睛”,一边提醒前面的路况,寸步不离,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核酸采样流程后,他又将视障女士护送回家。

  “她完全看不见,最近太阳很大,对她的眼睛有伤害,遇到强光时人会晕。”徐豪森说。为此,龙归街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指引视障女士走“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了核酸采样。

  女网格员深夜十一点闻令而动

  凌晨出现在封控区逐户核对信息

  邱育吟是太和镇田心村003网格的网格员。她对田心村003网格人熟、地熟、情况熟,4月13日晚上11点钟左右,刚刚下班回家的邱育吟就接到电话。

  “领导说现在有紧急情况,让我们赶快回去一下。”邱育吟放下电话立刻赶回办公室,凌晨十二点半,整理好封控区楼栋人员信息后,她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核对工作中,行走在封控区的夜色之中。

  提及家人的支持,邱育吟不禁流下了眼泪。通讯员供图

  “我有两个小孩,平时都很黏我,但这段时间他们不哭不闹,就在家里等着我,还打电话跟我说‘妈妈,你不要感染那个病毒’。”提及家人的支持,邱育吟不禁流下了眼泪,“老公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我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

  护送走失儿童找到家长

  雨夜协助呼叫120紧急救人

  黄石街江夏社区011网格的李伟进是一名有9年基层服务管理经验的网格员,4月14日上午,在江夏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开展防疫工作时,他突然发现一名男童惊慌失措地四处走动。

  李伟进立即上前询问,耐心安抚,担忧孩子饿肚子,还自掏腰包为其购买食物,一边带着小男孩在附近沿着商铺、居民楼一路询问,一边将小男孩信息发送至辖区网格微信服务群、栋长群、来穗人员群,动员各方力量寻找到孩子家长。

  4月23日的雨夜,他遇到辖内居民焦急地告知有人倒地。他一边汇报请求支援,一边火速赶往患者身边,协助拨打120和救治,直至将患者送上救护车。

  “我是一名网格员,这是我该做的。”李伟进说。

  00后网格员手机24小时开机

  社区居民有呼必应

  疫情防控期间,手机24小时开机已成为他们的日常习惯,居民有呼叫,他们必有快速应答。

  “我睡觉手机也不会关机的,我怕有工作的时候找不到我”。白云区太和镇和龙村006网格的网格员周莫飞是一名00后。

  周莫飞下班后对疫情防控工作也毫不松懈,据悉,有一天周莫飞刚下班,便接到电话通知说社区内出现一名红码人员,需立即上门采样,放下电话后,他毫不犹豫随即掉头赶回办公室联系医务人员,一同上门采样。

  南都记者了解到,像邱育吟、李伟进、徐豪森、周莫飞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只是众多网格员的一个缩影。

  无论是日常工作中,还是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们充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将自己牢牢“钉”在网格内,昼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全力守护网格内居民的生命安全。

  南方都市报记者 赵青 通讯员 穗政法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