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育群:护理岗位三十载 守护生命最后防线

2022-05-05 08:32 来源:南方日报 许钰敏

潮州市中心医院ICU内,林育群(左)指导护士记录监测设备数据。 许钰敏 摄

  身着浅绿色护士服,头戴工作帽,戴上口罩,拿上护理记录本,潮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大内科护士长林育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是林育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第31个年头。近日,她刚刚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15年救治高传染性的重症H7N9患者,再到2020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林育群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带出一支技术精湛、专业过硬的护理团队。她主持参与抢救、护理危重病人4000多例,成功率达90%以上,筑起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会继续为健康广东贡献自己的力量。”林育群说。

  冲在抗疫第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潮州市中心医院是潮州市抗疫的“主战场”之一。当接到准备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指令时,这名经历过抗击“非典”的老将临危不乱,带领护理团队在2小时内迅速将重症医学科层流区改建为重症隔离标准监护室,并进行了ICU“三区二缓三通道”的改建,使监护室具备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条件。

  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期间,林育群坚持每天深入隔离病区查房及实施各项护理操作,团队监测患者每小时出入量,做到精细化管理。她还经常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并照顾病人的多种需求。

  当时,有患者提出“想吃苹果”,林育群便自掏腰包买来了苹果,并且切成小块、泡温水后再交由值班护士带入隔离区,让患者倍感温暖。“感谢您!在ICU的这段时间,是林护长的声音一直陪伴着我,鼓励着我。”治愈出院后,该名患者向林育群深深鞠躬。

  “以病人为中心”是林育群的工作宗旨,更是她始终坚守的初心。在潮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大门一侧,有一面贴满心形彩纸的“许愿墙”,彩纸上写满了病人家属的心愿。这面墙,就是林育群建议设置的。“作为ICU护士,我们既要有过硬的护理技能和专业素质,还要用心用情让病人感受到温暖和慰藉。”林育群说。

  打造优秀护理团队

  “ICU都是急危重症的患者,病情变化快,要求护士必须做到快、准、稳。”林育群说。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林育群坚持刻苦钻研,不断充实知识储备和提升技术水平。2007年,她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广东省首批赴香港学习专科护士,期间她积极学习各种新技术、新知识。2009年,潮州市中心医院组建重症医学科,林育群担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工作中,有力推动了科室的发展。

  除主持制定学科相关工作指引外,她还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主持参与多个护理科研项目。2019年,她被认定为潮州市高层次人才。

  据统计,林育群每年指导下级护理人员救护急、危、重病人800例,培训新毕业护士和轮转护士应急能力、专科知识、设备操作超50人,同时多次参与省、市级护理学习班的授课。“林护长总是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传授经验,鼓励我们积极学习、提升技能。”该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刘少洁说。

  在林育群的“传帮带”之下,潮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的业务水平和团队凝聚力越来越强,于2021年“5·12国际护士节”被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局联合授予“2021年广东省优秀护理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