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2-31 18:3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近年来,广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更多高科技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一大批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越来越重要,创新步伐也不断加快。在佛山,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凭借每年10%的研发投入已经实现自家产品的六次迭代,成为国内移动机器人领域的“领头羊”。最近,企业研发人员还在加速攻关一台能够托举80吨重物的移动机器人。

  企业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但规模小、底子薄的中小企业并不容易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加盟。为此,该公司不仅推出企业工匠计划等多种奖励举措,还搭建起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多渠道学习平台,为人才成长赋能。

  为进一步促进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广东各地加快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在清远,华工清远高新区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正在和多个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成果和高校专家等创新资源互享互通。在珠海,首家以工业园区管委会为载体成立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日前正式落地,首期设立4家企业分站。

  为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圳市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日前正式颁布。在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上,这家基因科技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预约借用高速离心机。

  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由各家企业寄送过来的样本正有序送入实验室。据介绍,该研究院2021年共享大型科研设备232台,共享时长近75000小时,服务企业数量达到55家。

  据《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的“企业创新”指标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目前,广东全省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67家,位居全国第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2021年2704家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将超过5000家。企业创新活力的持续迸发,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余俊俊 孙伟柏 清远台 珠海台 深圳台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