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中国经济第一大省抢先发力“大招商”

2022-12-10 09:56 来源:新华社 陈凯星 吴涛 丁乐

  新华社广州12月9日电(记者陈凯星、吴涛、丁乐)在今年11月举行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通气会上,世界500强企业英国阿斯利康医药(广州)有限公司和德国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同时签下协议投资广州。

  “今年阿斯利康集团旗下的生物科技园将有3个企业进驻,助力广州加快建设医药卫生产业集群。”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杨海英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外资仍然看好中国、看好广东。广东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广东实际使用外资达154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85.8亿元,占比24.9%。

  在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广州,仅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上,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方就签订了总投资额达8800亿元的协议。

图为广州市景(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近一个月里,深圳盐田、南山和宝安等多个区密集举办招商大会,涉及投资金额、产值等总值近万亿元。

  作为中国利用外资大省,广东招商引资能保持良好形象源于迎难而上的闯劲。

  12月3日,有2家商业协会和22家企业参与的佛山经贸代表团带着过亿元外贸订单和多个合作项目从欧洲满载而归。这是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首个地市政府带队组织企业家出境交流的经贸代表团。这也被代表团成员认为是一场考验勇气的“破冰之旅”。

  “出门前心理压力不小,但出门后收获满满。”经贸代表团团长、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磊说,通过面对面交流,佛山市政府和企业了解到外国企业第一手的信息和需求,外国企业也更清楚地了解到地方的环境和期待。

  “好久不见,合作不变”。波兰等国的商会已经明确表示明年将组织采购团和投资考察团来中国。

  据广东省商务厅介绍,疫情期间,广东各地政府突破区域和空间局限,广泛开展线上招商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举办系列云招商活动,推动达成数十个重点外资项目意向落户或增资扩产。同时依托重大经贸平台举办重点线下招商推介会,面对面精准推介广东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发展机遇。

这是位于南沙的广汽丰田工厂(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2月1日,广州市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如期在线下举行了国际金融论坛2022全球年会。在论坛期间举行的大湾区圆桌会议上,韩国企业计划参与建设及运营全球绿色增长中心(GGC),国际金融论坛落子广州南沙谋划建设南沙离岸金融中心平台。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说,艰难时更显本色。当前全球经济并不景气,招商难度比以往更大,但广东各级干部和企业家却展现出更强的干劲。近一个月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就已在欧美和亚太地区18个国家举办了20场海外系列招商活动,可谓是马不停蹄。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经济发展时不我待。广东省商务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外资招引力度,近期重点办好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明年1月,广东省将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以及生物医药、化工和食品等产业,组织各市政府和企业赴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开展招商,全年计划在欧美、亚太以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举办超过15场招商活动,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朱景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