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东优化营商环境】佛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制造业当家“强磁场”

2023-01-04 18:46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来看“广东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

  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佛山全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666.61亿元,同比增长3.2%。作为全省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改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推动佛山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让“制造业当家”当得稳、当得好。

  在佛山这家陶瓷行业龙头企业的大数据中心,大型显示屏上实时显示每条生产线、每个工序的生产状况,生产全过程可动态监管,生产管理效率得到全面提升。作为2022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企业获得了政府2000万元的奖补。

  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佛山出台了《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在全国首创“数字贷”,推出风险补偿、全额贴息两大政策,备案项目超过1700个,涉及投资总额超过450亿元,力促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流转资金是制造业的生命线。佛山一方面坚定地从“制造”向“智造”升级,另一方面推出惠企助企政策,降本、减负帮扶企业。通过引入智慧化系统,企业的财务人员只要简单轻点鼠标便能迅速完成退税等涉税费业务。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更增强了企业信心,2021-2022年,佛山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0.1万户,同比增长58.8%。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3.7%,达到2.2万户。最近,又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三水,涵盖药品制造、细胞研发生产检测等新兴制造业领域项目,意向投资总额近120亿元。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李露一 张子琪 刘雅莹 

  摄像:陈启康 陈栋(见习)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