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党建红”领航“火焰蓝” 广东消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

2022-12-02 20:27 来源:南方网 许曼佳 李淑君

  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凝心铸魂,在基层治理中筑牢堡垒,在推动消防工作中集聚人才……在广东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上,过去十年广东消防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消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党建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高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推动广东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图:广东消防

  强化党性教育把牢思想政治“定盘星”

  “忠诚贯百日,直已凭苍昊”,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消防救援队伍脱胎于人民军队,党的队伍这一根本属性始终根植血脉、深入灵魂。对党忠诚始终是消防救援队伍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鲜明的政治本色、最突出的政治品格。

  思想就是力量,旗帜就是方向。十年来,广东消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灵魂”,让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讲政治筑牢思想“压舱石”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消防总队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通过线上优秀党课专栏、简报专刊,线下重温誓词、诵读党章、讲述党史、传唱红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打扫思想“灰尘”,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通过“南粤红色讲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从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人身上感悟精神,汲取力量。开展“青年读书交流会”,创作、传唱“忠诚火焰蓝”组歌,举办“火焰蓝杯”乒羽赛、“永远跟党走”歌唱大赛、“书写红色经典 共庆百年华诞”书画摄影比赛,激励党员干部逐梦新征程、改革再出发。

供图:广东消防

  讲党性勇作为民“孺子牛”

  讲党性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党员干部要甘当孺子牛、铺路石,方可锤炼党性,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奋斗前行。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广东消防深入推进“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区分党委、机关、基层三个领域召开研讨推进会,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制度、实用手册、考评体系,体系性构建一整套科学缜密的建设标准、执行标准、评价标准。建立与省委党校合作机制,全方位提升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抓党建“明白人”培训,更加注重党务实操能力培训,常态化开展帮建支部、帮带书记、帮抓骨干活动,固化党建创新成果案例评选展示,切实提升基层落实能力。推进“智慧党建”,加强对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组织生活等基础信息的提取和分析,及时加强针对性指导。积极融入地方政治生活,健全完善“两代表一委员”推选机制,积极研提消防改革发展提案议案,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破解发展难题。

供图:广东消防

  讲作风严守纪律“高压线”

  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更是党员干部队伍凝心聚力的重要保障。广东消防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示范基层党组织”和“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明显提升,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明显提升。围绕“六大片区”“六个领域”主线,全员额、全方位、全领域开展正规划建设示范单位达标创建,全面规范队伍“四个秩序”,探索出了一套符合消防救援队伍特点、符合广东实际情况的正规划建设模式体系,有关经验做法被《中国消防》杂志刊载。对23个支队级单位开展全覆盖政治巡察,推动从严治党管队向基层延伸,有力确保了队伍高度集中统一、安全稳定。

  十年来,广东消防总队坚持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把思想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

  强化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东消防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着眼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供图:广东消防

  下好党建工作“先手棋”激活发展新动力

  以党建为统领,推动消防工作“加速度优质跑”。广东消防以“十四五”消防规划、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为总抓手,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十四五”消防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意见,制定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消防救援规划,21个地市消防重点工作全部纳入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解决镇街消防监管机构缺失、消防救援力量紧缺、区域发展不平衡等15项难题,专业装备、攻坚装备等纳入全省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乡镇消防救援力量“空白点”三年清零行动等一批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有序有力实施,消防救援工作有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下好民生实事“关键棋”凝心聚力暖人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质朴的话语中饱含了最真挚、最深沉的为民情怀。一项项民生实事清单,一项项服务民生的有力举措,广东消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关爱基层的“贴心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联合省住建厅、农业农村厅开展农村房屋、“三旧”改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整改了一批老旧场所和乡村地区火灾隐患,1.8万个行政村、1300余万栋农村房屋消防安全得到了有效改善;实施驻镇帮镇扶村“三帮”机制,长期驻村蹲点帮扶,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出台便民利企举措全国率先推动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广东消防业务工作全面融入“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政务服务平台,集中推出“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重点企业菜单式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公众聚集场所告知承诺制、涉企审批服务“一照通行”等改革措施全面施行,消防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动出台加强和改进全省城市停车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研发电动车进电梯智能识别系统,试点开展电动车“智能充电+换电柜”行动,城市停车难题和电动车火灾顽疾得到有效解决。开展“消防安全进万家”“百车南粤万村行”和为旱区群众送水“暖流行动”等活动,走遍1.3万村(社区)指导600万户家庭开展线上消防学习,缓解了13个地级市、120多个村(社区)、2.8万余人、4000余亩农作物的缺水问题。

  下好消防安全“制胜棋”基层治理提效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这也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精准治理控火情广东消防紧盯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防大火”,针对火灾多发的“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城中村、群租房等实施精准治理“控小火”。探索新型治理体系。成立“消防所”“消防分局”等基层消防安全管理机构,争取事业编制充实基层力量,有效破解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开展了“消防安全进万家”活动,发动600多万户家庭线上参与身边火灾隐患自查。大力实施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技能提升工程,全面筑牢消防安全“人民防线”。

  十年来,广东消防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强队伍,优化服务,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图:广东消防

  擦亮党建品牌 激活党建工作“新活力”

  这些年,广东消防总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党建引领,打好“党建创新、人才引进、乡村振兴”三张王牌,全面激活党建品牌,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消防系统发展的动力,积极推动广东消防系统高质量发展。

  打好“特色”牌推动党建创新发展。广东消防系统以“南粤红色讲台”“553体系”“智慧党建平台”为抓手。通过南粤红色讲台,讲好党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红色的“基因”融入血脉。目前南粤红讲台已在梅州三河坝战役纪念园、韶关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等全省多地举行。改制以来,广东总队系统实施了“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为加强和改进队伍党的建设进行了一系列系统性、机制性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基本形成。建立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建信息化的顶层设计与党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相结合,把支部“三会一课”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等16项日常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全面实现党务活动云端化、党务管理数据化、党务工作便捷化,为队伍党的建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打好“人才”牌构筑人才聚集高地。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广东消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大力实施“南粤消防优才计划”、年轻干部“墩苗”计划,与清华大学、暨南大学签订人才培养共建协议,联合地方院校组建消防救援学院,成立灭火救援、防火监督、火灾调查、信息通信、消防政工、消防装备、消防法制七大“课题工作室”,全面推行“师傅带徒弟”人才培育模式,建强壮大“专业指挥员”“工匠消防员”“金牌教练员”等人才队伍,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大力开展“人才智库”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人才潜能素质评估,持续深化“十百千”人才培育工程,选派总队机关和珠三角支队优秀干部到艰苦地区锤炼,打通了机关与基层、艰苦地区与发达地区双向交流,让一线人才看到希望有奔头、施展才干有空间。

  打好“扶贫”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近年来,广东消防深入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揭阳市惠来县仙庵镇,开展驻镇帮扶工作,铺就乡村振兴路。建立完善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文化帮扶、组织帮扶工作机制。多年来,广东消防总队累计筹措投入帮扶资金132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0余个,帮扶仙庵镇京陇村240户贫困户911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京陇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对界炮镇全镇脱贫户669户1183名群众,建立防返贫预警机制和监测联系人帮扶、部门政策兜底、防返贫基金补短“三道防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通过宣传引导,在界炮镇推动打造了圣女果“亿元村”——江头村,得到省领导高度肯定,推动开展了“界炮农产品走进火焰蓝”消费帮扶活动。广东消防总队以实际行动帮助镇村群众稳定增产增收,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美丽乡村,成为中国大地上最耀眼的风景。

  十年来,广东消防以党建为纽带,深化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全面打响广东消防特色党建品牌,为消防工作注入“红色动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供图:广东消防

  擘画发展蓝图  凝心聚力前行“谱新篇”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进的号角。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做好广东消防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实效,奋力谱写广东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把准“方向盘”,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走过百年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消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找准着力点,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蓝图鼓舞人心,谋新篇踔厉前行。广东消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找准消防系统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消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供图:广东消防

  把牢政治方向,高举旗帜凝心铸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理论读书班,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健全完善理论辅导、专题研讨、政治轮训等制度,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全面加强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广大指战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求党员干部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要求”,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风肃纪反腐。

  发扬斗争精神,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针对广东省“小火亡人”多发频发特点,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研判、预警、排查、整改工作闭环,固化消防安全形势评估机制,加强火灾事故链研究,探索建立火灾防控大数据库和火灾风险预警评估模型,完善“线上+线下”“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

  坚持人民至上,忠诚践行为民宗旨。大力推广“中心站+小型站”1+N建站模式,深入推进“高低大化”火灾扑救和地震、水域、山岳等救援专业队建设,分级分层强化指挥员指挥能力轮训。全面推进消防领域“放管服”,固化“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等便民利企举措,大力推行公众聚集场所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措施。扎实开展“消防安全进万家”“暖企行动”“百车南粤万村行”等主题活动,大力扶持欠发达地区消防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消防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奋力拼搏实干,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以消防“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意见实施为牵引,持续谋划推出一系列战略性政策和改革性措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信息化为牵引,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全面融入“数字政府”发展战略,联合科研院校、高新企业建设“科技引领型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具有广东特点、消防特色的新型防控、训战、保障和科创体系,走出“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融合互补的新路子。

  新起点,新征程,新的赶考之路,广东消防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进消防系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将党建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消防力量。

  统筹:李晨昱 王曦晨

  策划:陈司悦

  采写:许曼佳 李淑君 通讯员:谢辉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