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经济复苏订单增 多措并举招工忙

2022-12-21 18:45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将就业作为“民生十大工程”之首,进一步凸显做好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市场逐渐回暖,企业用工需求也随之增大。临近春节假期,广东各地推出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确保广东就业形势稳定。

  在佛山这家制造业企业,微波炉、洗碗机等产品的外贸订单已经排到明年4月。眼下,三条工业4.0自动生产线的运力已不能满足。企业计划新增6条生产线,招聘3000名一线装配工、自动化操作技工确保顺利交付。

  同样订单激增的,还有这家生产空调电机的企业,自9月以来订单量同比增长10%,预计春节前后用工缺口500人。

  今年以来,佛山推出援企稳岗“六大政策”,截至11月底,惠及企业超6000家,员工近30万人,审核发放金额近7000万元。针对春节前后企业的用工需求,佛山人社部门正加紧节前返乡监测、节后人员返岗和企业科学复工复产指导工作,计划开展线上和线下、本地和外地相结合。同时,统筹落实赴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地,开展劳务协作及系列招聘活动,组织重点用工企业赴市外招收生产一线工人。

  为尽早对接用工,中山在全国率先外出对接“抢人”。昨天一早,一辆载着中山11家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的大巴,带着4500多个招聘岗位,点对点奔赴广西贵港和贺州招引技能人才。

  随着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广东企业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率先出海“抢单”,大项目大工程日夜兼程抢回“失去的时间”。中山企业的生产经营及订单数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同时也带来了旺盛的用工需求。此次率先外出“抢人”,也是中山的人社部门在积极稳就业、保用工上下的一步 “先手棋”,为抢抓岁末年初订单、争取海外订单的企业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广东省是农民工第一大省,全省农民工总量4200万人,其中外省农民工2300万,约占全国跨省流动农民工总数的32.3%;外省在粤脱贫人口412.1万,约占东部地区8省吸纳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的43.8%。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对稳定全省乃至全国就业局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人社部门,正大力开展“三送”行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为企业、劳动者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保障。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子懿

  摄像:赵彬

  中山台 佛山台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