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发挥链主“头雁”势能 构筑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2023-01-04 18:4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汽车制造这条竞争激烈的赛道上,传统汽车制造强省广东迅速“换挡”提速,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沃土与高地。2022年前10个月,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8.3%,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产业体系,正全力构筑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在这家新能源“链主”企业自建的电池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对“弹匣电池”进行不起火实验。据了解,这款自主创新的动力电池,耐温可达1400℃以上,并且相邻电芯不会发生热失控。具有续航远、成本低、寿命长等特点。

  2022年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不少车企遭遇重重考验。而作为“链主”的广汽埃安以翻倍的节奏实现增长,全年销量同比增126%,并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产销目标。

  目前,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涵盖整车生产、三电、其他零部件及关键材料等环节。在主要整车厂带动下,广州市目前拥有零部件企业超500多家。

  当前广州番禺区正重点依托“链主”企业联合招商,全力以赴加快汽车产业链强链、补链工作,力争2025年前实现50%关键零部件项目近地化配套,2030年争取达到100%。力争在4到5年时间形成100万到120万辆年产能规模、2000亿元产值的“整车生产+研究院+零部件配套+物流配套”汽车产业集群。

  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超多强”的企业格局已初步形成。截至目前,深圳汽车产业已培育年产值千亿元企业1家、百亿元以上企业4家、1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22家。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加持。2022年8月,国内首部智能网联车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多家智能网联车企纷纷上路测试。

  《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培育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省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元。接下来,广东将以珠三角新能源整车基地为龙头,推动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化发展,引导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打造全球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冉 张琪 李志 深圳台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