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

2022-05-04 17:49 来源:南方网 王浩

  五四精神,激荡百年,薪火相传。

  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精神值得我们深刻铭记。五四运动作为中国青年觉醒的先声,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百余年之后的今天,我们要从五四精神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把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脉搏,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图源:人民视觉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寄语广大青年,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春之花总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脱贫攻坚、抗疫一线、中国航天……在当代青年身上,我们依旧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五四精神穿越时空的力量。

  今天,作为新时代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是五四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百年岁月缓缓流逝,但五四精神从不曾老去,且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更加鲜活。回首往昔,那些在中华民族受到屈辱时挺身而出,为中华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以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点燃了未来。他们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彰显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之间的竞争。一代青年拥有怎样的政治选择和精神风貌、怎样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意识、怎样的价值追求和本领技能,将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广大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行同向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四时期,中国知识分子自觉地把民族命运和人类文明的大命运联系在一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当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五四精神始终照耀着青年人奋勇前行的道路。

  今天,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当厚植家国情怀,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奔跑吧,年轻人!让我们一起追逐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