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守护!让野生大熊猫更惬意生长

2023-03-05 16:24 来源:南方网 钟尧

  最近,大熊猫真的很火。从坐拥百万粉丝的顶流女明星花花,到被日本民众宠上天、不舍分别的香香,再到旅居俄罗斯画风突变、力能扛鼎的如意、丁丁,还有被挂念着能早日回国的丫丫。毛茸茸圆滚滚的熊猫团子们憨态可掬的一举一动很难不引人怜爱,直呼想偷一只回家。

  大熊猫之所以被视为我国的国宝,不仅因为它是我国特有物种,更是因为数量稀少、濒临灭绝。如今大熊猫能够越来越多地走入大家的视野,还是有赖于背后的科研团队经年累月地攻克技术难关,一一破除大熊猫繁育和保护的瓶颈。今天,“熊猫妈妈”侯蓉手捧着一只大熊猫幼崽的仿真模型走上了首场“代表通道”,从大熊猫幼崽身体的脆弱和对于生存的强烈渴望开始,讲述她与大熊猫、与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故事。

  从她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经过科研人员近30年的努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圈养大熊猫数量从1994年的18只繁育到了237只,数量增长了12倍。数量的增长是大熊猫保护好的开始,下一步是要帮助它们恢复野性、回到野外。从数量增长到回归山林,这之间还需要各方的持续努力,需要科研人员更多研究、需要法律体系更加完善、需要生态文明保护观念更进一步深入人心。

  其实,大熊猫的繁育保护,只是更多濒危珍稀动物保护的一个缩影。无数动物保护工作者正在为它们持续不断地努力,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让万物生存繁衍、生生不息的有益探索和美好愿景。(钟尧)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