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快评|两会微观:大国重器,为民族起重、为大国举力

2023-03-05 16:24 来源:南方网 林珊

  从浩瀚宇宙到蔚蓝海洋,从传统制造领域到世界潮流前沿,近年来,中国制造打造了一批批闪亮的“中国名片”,正加速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

  3月5日的“代表通道”上,来自徐工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单增海分享了自己与同事数十年来在一线为中国制造添砖加瓦的所见所闻,展现了重器匠人们为民族起重、为大国举力的奋发姿态。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无论是提升起重机起重能力、提高风电机组的安装功率,还是参与卡塔尔世界杯场馆等世界大型施工现场的建设,抑或是鼎力支持《流浪地球2》等科幻电影中“宇宙级”施工场景的搭建,背后都离不开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这些技术的攻关与突破,是我国制造业创新水平节节攀升的缩影,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正如单增海代表所感慨的:“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自强道路,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

  累累硕果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当前,我国制造业技术研发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虽然在部分领域已经向技术前沿的原始创新逼近,但仍有很多产业的核心关键技术有待取得根本性突破。为进一步解决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持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我们要继续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实践中见成效,以大国重器的蓬勃发展挺起大国制造的脊梁。(林珊)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