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全面推进社会矛盾综合治理,将隐患消除在萌芽

2022-05-24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汪棹桴 祁雷

  5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国内同领域首部涉及全类型矛盾纠纷、囊括全种类化解方式、覆盖全链条非诉流程的地方性法规……这是深圳全面推进社会矛盾综合治理的又一生动实践。

市民来到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寻求帮助

市民来到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寻求帮助

  基层治,天下安。深圳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人财物高度集聚,这既为深圳带来了高速的发展,也带来了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隐忧。近年来,深圳精心谋划、大力开展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从事前、事中、事后的整体视角进行防范,从源头、传导、转化的关键环节进行化解,有力阻断社会矛盾外溢上行,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源头防范:

  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覆盖率达100%

  “是心理服务中心吗?我不想上学了!”

  前不久,龙华区心理服务中心接到了高二学生小刘的来电。因为觉得高中人际关系复杂,她产生了孤独与自卑的情绪,甚至开始厌学。

  了解小刘的情况后,咨询师运用专业知识,对她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帮助她重新树立信心和乐观的态度。在多次交谈后,小刘的心结逐渐解开,对交朋友重新燃起了兴趣,重新投入到正常的校园生活中。

  作为一线城市,深圳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一些人像小刘一样存在各类心理问题,由此引发的各类纠纷,成为社会治理的严重隐患。基于此,深圳将社会心理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全方位、全人群、全周期、全覆盖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模式,从源头出发,防范矛盾的发生,以“心治”促“心安”。

  目前,深圳74个街道全部设立心理服务站,665个社区心理服务室设置率达99%,139家一类社康全部设立心理咨询室,890所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覆盖率达100%。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探索设立“安心学院”“安心驿站”,商圈、楼宇、工业园区广泛建立“职工心灵驿站”,万人以上企业建立心理服务室,方便群众随时享受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康宁医院儿少科医生在宝安青少年宫开展义诊、回应家长咨询

康宁医院儿少科医生在宝安青少年宫开展义诊、回应家长咨询

  近年来,深圳还积极探索对特殊人群进行心理关爱帮扶,包括对服刑、戒毒、社区矫正人员实施分类管理,为流浪乞讨人员、福利院老人、困境儿童提供个性化心理援助,为疫情一线防控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高危人群进行全程心理危机干预,健全自杀防治、关爱教育、行为监测、救治救助等措施。

  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是深圳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的另一重要举措。“十三五”期间,深圳市九大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68%,教育、医疗快速发展,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9.1万个、新增病床2.5万张、养老床位4781张,三甲医院从10家增加到了22家。

  就地化解:

  全市建各类诉求服务站点逾千个

  光明区玉塘街道群众古先生是一名房东,因为与租客在退还租房押金方面发生了纠纷,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了街道的群众诉求服务站。了解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很快联系上了租客,并于当晚圆满化解了双方的纠纷。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时候群众想解决问题,却找不到渠道,小问题拖成了大矛盾,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这个解决渠道。”在光明区采访时,光明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邓平介绍了该区创建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的初衷。

  光明区党委政府还通过搭建“1+6+31+N”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全面整合了诉求接待员、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社区驻点法官、驻点检察官、驻点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区义工等各类人员力量,让群众的多元化诉求在家门口就有专业队伍受理调处。

  如今,这一整合基层治理资源、统一建设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一站式”就地解决群众诉求的“光明模式”已在深圳全市推广。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全市共建成各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791个、服务站点226个。不管是哪方面的诉求,群众都可以像古先生一样,走进离自己最近的服务点寻求帮助。

光明区平安员可通过小程序实时上报矛盾纠纷

光明区平安员可通过小程序实时上报矛盾纠纷

  在光明区,还有一支3万多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成员包含辖区楼栋长、网格员、社区“五老”人员、建筑工地信息员、社工等14类群体。平安志愿者来自群众、熟悉基层,能有效解决“陌生人社会”矛盾纠纷预警、预测难的问题。

  如在此前,凤凰街道塘尾社区平安志愿者肖玉娇在日常巡查时,某小区业主向其反映,隔壁工厂在夜间作业时噪声特别大,且发出难闻异味,严重影响小区业主正常休息。肖玉娇立即上报事件。塘尾社区接报后,为业主代表及厂方负责人搭建了沟通平台。经调解,厂方负责人承诺将尽快整改。一周后,该工厂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通过变“矛盾找我”为“我找矛盾”,深圳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市各级诉求服务中心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7.9万余宗,化解17.2万余宗,大量矛盾纠纷被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非诉解纷:

  法院收案数实现近十年来首次下降

  近年来,随着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有纠纷就上法院打官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然而,“案多人少”的现实,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案件积压的困境。对于人财物高度聚集的深圳来说,这一情况更为突出。

  近年来,深圳法院从自身职能出发,以法院为核心进行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积极探索。通过健全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了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促进源头治理。

  “以往通过法院判决来解决纠纷,很多当事人口服但不一定心服,而促使争议双方充分协商,充分参与到纠纷实际解决的过程中,则可以达到在源头完全化解纠纷的目的,更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深圳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

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

  据了解,深圳法院推行与街道共建模式,在源头设“点”,融入基层纠纷治理末梢。目前,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特别合作区4个镇全部设立法院诉讼服务站和诉源治理联络点,在社区、商圈、厂区等建立诉讼服务站、非诉解纷工作站、司法确认室,实现诉调对接全覆盖。

  2021年,深圳诉前成功调解案件83886件,较2020年同期的45704件上升98%,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540562件,比上年减少59387件,同比下降9.9%,实现收案数近十年来首次下降。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开展诉源治理,强化‘三调联动’。同时,以‘深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建设试点为契机,建设统一的矛盾纠纷化解信息平台,提升矛盾治理智能化水平。”深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汪棹桴 祁雷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