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打通16个职能部门数据,以“小指数”撬动“大平安”

2022-05-30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吴晓娴 祁雷

  广东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基层样本③

  最近,珠海“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再次升级:该市根据矛盾纠纷数、八大类严重刑事案件数、网络诈骗发案数等9项核心指标进行综合测算,每月发布平安星级村(居)评定结果,为村(居)找准短板弱项,为基层治理赋能。

  当前,科技要素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驱动作用日益突出。2014年,珠海推出“平安指数”,成为全国首个每日发布镇街平安状况量化指数的城市;2019年,珠海打通16个职能部门数据,将“平安指数”升级为“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以下简称“平安+”指数),引导全市各区各镇街立足全局、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平安建设。

  如今,珠海“平安+”指数的治理效能不断凸显:有效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协同开展平安建设,珠海整体违法犯罪警情数、道路交通事故数、火灾数和城管事件数均呈连续下降趋势,真正实现以“小指数”撬动“大平安”。

  以加法实现社会治理乘数效应

  “今天发了交通警情红色预警,出门慢点骑车。”珠海居民林阿姨看着当天最新发布的“平安+”指数,对准备出门的老伴叮嘱道。每天像查天气一样查“平安+”指数,了解辖区平安情况,已成为很多珠海市民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习惯。

  几年来,珠海围绕指标构成等做加法,实现社会治理效能乘数效应。

  最早的“平安指数”仅由违法犯罪警情、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3项公安数据指标构成。经过不断优化调整,2019年推出的“平安+”指数指标更丰富,功能更强大。

  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指数内容涵盖社会稳定、治安指数、城市管理等14个一级指标和28个二级指标。蓝、黄、橙、红四种颜色对应优秀、良好、平稳、较差4种等级,“相较于以往单一、片面的评价标准,‘平安+’指数多元、综合的评测模式能更有效地验证各地区开展社会治理的成效。”

珠海“平安+”指数。

珠海“平安+”指数

  在数据融合方面,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及处理技术,“平安+”指数信息系统,打通了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及移动网络,实现了多部门系统的数据融合,有效破解了部门“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的问题。

  发布方式上,“平安+”指数分为日度指数和月度指数。“日度指数如同晴雨表,能够实时动态地反映各地区的平安状况。月度报告就像体检表,能综合反映各地区一个月的整体平安状况。”公安业务数据是“平安+”指数重要组成部分,深度参与指数研发的团队核心成员珠海市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谭学录对指数作了形象的概括。

  如今在珠海,一次出警,一个投诉,一单城管执法,一项检测指标……这些数据都被记录进了“平安+”大数据平台。同时,数据不再靠抽取,分析不再靠人工,云计算技术为“平安+”指数带来颗粒更细、维度更密的平安感知。

  从“治安好、秩序佳”的“小平安”,到涵盖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各领域的“大平安”,“平安+”指数正为珠海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八大机制”压实相关单位管理责任

  此前,珠海市高新区唐家湾镇交通警情增多,珠海市委平安办通过“平安+”系统,向唐家湾镇下发《“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预警通知书》。该镇很快召开会议,研判了问题所在,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执法力度。经整改,该镇行人违反交规、车不让人等情况有所减少,交通事故数显著下降。

  在珠海,“平安+”指数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的生动实践每天都在上演。

  推动各区各镇街将“小指数”反映的“真问题”落实为一项项具体整改行动,考验“平安+”指数的执行力、生命力。

  在珠海市公安局警令部考核及专项办副主任王棵看来,“平安+”指数工作制度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有效聚合了社会治理最大合力。“比如,公安机关发现某条街道治安差,研判后发现是因路灯不亮,让不法分子有了侥幸心理。装路灯不属公安机关职能,在过去我们协调街道相关部门存在不少难点。现在,有了‘平安+’指数背后的一整套工作制度,我们协调相关部门更有抓手。”

珠海“平安+”指数。

珠海“平安+”指数

  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指数量身定制了一套以各区各镇街党委政府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集指数构建、科技保障、发布统筹、宣传共建、研判排查、预警整改、约谈挂牌、考核激励“八位一体”的工作制度。

  “一方面,该制度强化了市级层面的‘主导者’角色,做实对区镇的奖励嘉勉、惩戒问责等措施,嘉奖‘积极作为、争先进位’的区镇,惩戒‘不思进取、退位靠后’的区镇。另一方面,通过考核问责,进一步压实区镇‘执行者’职责,倒逼各级平安工作者更好地实现对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快速预警和及时化解,使平安建设真正落到实处。”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金湾区围绕治安指数预警反馈,依托“雪亮工程”,投入4600万元建设辖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香洲区以消防指数为牵引,开展小型场所加装“简易消防措施”、群租房开设逃生窗等专项活动,降低辖区火灾隐患和人员伤亡……通过“八位一体”工作制度,珠海倒逼各区各镇街实时掌握基层治理状况,及时发起研判整改,实现对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快速预警和及时化解。

  平安状况星级评定覆盖全市村居

  “平时我会推荐客户关注‘珠海平安指数’公众号,客户很关心小区周边的平安状况,这个指数最有说服力。” 珠海金牌房产中介龚辉说,他还会建议客户将遇到的平安问题通过公众号反映情况,很多事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如今,通过“珠海平安指数”公众号,珠海市民不仅可以实时、便捷获取平安生活资讯和安全防范提示,还能参与平安建设、评价平安工作、反映平安问题。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生之盼。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城市家园建设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平安+”指数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今年初,珠海依托“平安+”指数平台开展覆盖全市村(居)的平安状况星级评定工作。3月,首期平安星级村(居)评定结果出炉,115个村(居)入选,居民可通过平安指数微信公众号快速查询、直观感受各村(居)平安状况。

珠海市平安社区(村居)榜单。

珠海市平安社区(村居)榜单

  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平安星级村(居)评定以矛盾纠纷数、入室盗窃发案数、三车盗窃发案数等9项数据为核心指标,对全市村(居)每月得分进行测算、赋分和分类排名,根据排名评定月度平安星级村(居),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发现突出问题,为相关部门开展整治提供决策依据。

  “过去,‘平安+’指数重点聚焦区镇街层面,而通过开展平安星级村(居)评定,我们的问题发现能力和管理触角直达基层一线,有助于更直接、更及时地解决各类风险隐患,绣细绣密市域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协同共治‘针脚’,打通治理“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平安建设知晓率。”珠海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吴晓娴 祁雷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