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省各地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

2021-09-15 20:23 来源:南方网

  广州: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花都区花东镇凯通汽车城、白云区人和镇汉塘村,现场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办理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督察交办案件办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查快办,按照“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原则,“一案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限。要坚持举一反三,聚焦群众反映的汽车拆解排污、施工和土地裸露导致扬尘等问题,由点到面、全面排查,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查处力度。要坚持源头治理,找准找实问题根源,加快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多部门联合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结合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等九项重点工作,加大低端工业园区更新改造力度,实行产业园区环境保护准入负面清单制,督促不达标的企业加快改造升级、搬迁,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

  湛江:层层压实责任提升办结率

  湛江市严格压实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责任,抓好交办案件办理。信访案件办理做到三个百分百。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必须百分百到现场督办核实、分管领导必须百分百到现场督办核实,市信访案件组必须百分百到现场督办核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交办案件整改落实到位。各县(市、区)上报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并由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县(市、区)领导任具体联系人。案件办理过程中,抓好是否依法办理、群众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是否举一反三排查整改三个关键要素,不断压实责任。重点关注件由各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迅速成立专班,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期限,并做到每天上报一次整改情况,信访案件组每三天上报一次督查情况。

  江门:拆除侵占河堤家具喷漆窝棚

  群众反映新会区南庚村牌坊对面有一处乱搭乱建的窝棚在打磨喷漆家具,该窝棚侵占河堤,将粉尘和油漆渣直接排到河道内,气味和粉尘对周边居民影响很大等问题。接件后,新会区有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处理。经核查,该家具厂打磨产生的粉尘没有经过收集和处理,直接对外排放,造成污染。同时,该家具厂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手续,且在未经规划部门许可情况下擅自兴建建筑物。执法人员对该厂负责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厂负责人在9月9日前自行拆除建筑物,落实整治要求。目前,该厂房已经清拆完毕。新会区将加大监管力度和巡查力度,防止未批先建现象死灰复燃。

  东莞:快办快查快改解决废气扰民

  群众投诉反映东莞市中堂镇下芦桥底晚上锅炉排出黑烟,发出烧塑料味道。中堂镇立即调查处理,两天内检查企业14家,其中发现涉锅炉企业4家,疑似产生“烧塑料”气味的涉气企业2家。其中一家塑胶制品公司擅自增加5台吸塑机、2台拉丝挤出机等,并增加有关工序,而且该企业生产车间部分门窗未密闭,涉嫌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投、产生挥发性有机废气的工序未在密闭空间进行等环境违法行为。目前,中堂镇生态环境分局已对该企业立案处理并加强周边企业的巡查监管。此外,群众还向督察组反映厚街某公司后面厂房三楼环保设施至今没有通过环保验收,气味很大。厚街镇当天开展调查发现,该企业喷漆废气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使用。针对该企业涉嫌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厚街生态环境部门现场对喷漆工序和相关设备查封并立案处理。

  云浮:立行立改整治臭味扰民

  群众反映云城区荔枝围村里杀鸡杀鸭,臭味熏天。经核实,荔枝围有9家活禽经营档,屠宰鸡鸭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为解决现场杀鸡杀鸭臭味扰民问题,云城区已向9家活禽经营档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违法违章提示通知书》等。目前,涉事活禽经营档已全部搬离,有关部门已开展粪污的清理和场所的消毒灭源工作。另外有举报件反映云安新区麻鸡坑生活垃圾填埋场臭气扰民。经核实,该填埋场臭味主要由于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作业、渗滤液收集、垃圾填埋作业等方面未够规范和填埋产生的气体收集处置系统不完善等。云城区立刻督促企业全面整改,收窄垃圾填埋作业面、增加垃圾作业区消杀喷雾等措施规范垃圾填埋作业;加强垃圾运输车运输作业和清洗巡查管理,加大对渗滤液处理力度,覆盖渗滤液调节库,推进填埋场落实沼气收集处理等一系列措施,尽量降低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肇庆:四级联动机制3天完成整改

  肇庆市接到督察组交办的涉广宁臭气扰民、山体滑坡投诉案件后,迅速启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仅用3天时间完成整改。经查实,群众反映的广宁“垃圾压缩站”,为生活垃圾临时压缩点,平常作业时确有臭味。“山体滑坡”为上林村、杨梅村边坡坍塌隐患。对此,根据市县的工作要求,当地镇村立即停用该生活垃圾临时压缩点,并对相关区域进行清扫、冲洗、消毒,消除臭味。同时,针对边坡坍塌隐患,制定排险加固方案,马上组织施工队开展应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