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立行立改整治异味污染

2021-09-11 21:47 来源:南方网

  解决小区停车场油烟呛鼻、落实工厂废气防治……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以来,各种空气异味污染成为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的重点。广东各地立行立改,迅速办理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及时解决一批困扰群众的异味污染问题。

  整治垃圾臭气源头

  “以前到了晚上味道很臭,窗户都不敢开。现在空气中基本上没有异味了,整改落实很到位、很给力。”梅州市丰顺县五斗种垃圾填埋场附近的群众陈江敏说。

  丰顺县五斗种垃圾填埋场臭味扰民是群众信访件重点关注的问题,丰顺县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实行县领导包案。经排查,臭味源主要来自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和填埋区作业平台。“我们责令填埋场运营方落实整改并立案处罚,对渗滤液收集池密闭、覆盖和气体收集,填埋区每日作业完毕及时覆盖并做好除臭工作,同时对厂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加强对进场垃圾运载车辆的遮盖密闭和防渗漏管理。”丰顺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主任丘世务说。

  现在,垃圾运载车辆作业完毕后,填埋区立即覆盖,并进行消杀、除臭作业处理,减少了臭气飘散。

  同样受到垃圾臭味困扰的还有清远村民。清城区龙塘镇凌屋村村民向督察组反映,清城区嘉福工业园把垃圾堆放在村外空地,长期不清理,影响周边村民生活。收到信访举报案件后,清远马上成立工作组前往现场进行调查。经现场查证,村民反映的垃圾堆放点位于嘉福工业园东侧,为园区内企业员工生活垃圾临时堆放点。因工业园物业委托的清运公司清运车辆少、清理不及时,导致出现垃圾未及时清运发臭,给附近村民生活带来困扰。

  随后,清远高新区企业服务局约谈了嘉福工业园物业负责人,要求嘉福物业加快清理堆放的垃圾,并加强消毒、除味工作。“在清运过程中,我们也邀请相关的村民代表在现场进行监督,并听取相关的意见。我们尽快把这个事情处理好,把周边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落实到位。”清远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四级主任科员张东华介绍。

  目前,村民所投诉的垃圾堆放点原有的垃圾已被清理一空。“各级政府部门及时去处理好这个问题,我们对这件事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凌屋村村民凌先生说。

  整改油烟废气扰民

  “现在进进出出车库都挺好,没有闻到油烟废气的味道了。”汕头市龙湖区韩江路锦泰花园居民赵先生表示。

  小区车库里为什么会有油烟味呢?据群众向督察组反映,该小区临街饮食大排档存在油烟废气直排进入居民区车库的现象,影响市民正常起居生活。接报后,龙湖区迅速来到被群众反映的餐饮店调查,发现该店涉嫌存在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内新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环境违法行为。“我们依照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第2天立即责令这家店把炉灶拆除了。”汕头市生态环境局龙湖分局执法三股股长吴泽青介绍。

  执法人员继续调查,发现存在问题的餐饮店并不止一家。该片区共有11家餐饮店经营过程产生油烟异味,有5家餐饮店与小区停车场之间的后窗没有封闭,油烟异味可通过窗户逸散至停车场。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各餐饮店封闭与停车场相通的后窗。

  目前,这11家餐饮店已全部按要求落实整改,其中7家拆除产生油烟污染的炉灶,转营无油烟污染项目,其余4家餐饮店关闭停止营业。“相关部门马上来处理,整改得很好。”居民王先生点赞道。

  有的餐饮企业向城市地下排水管道排放油烟,自以为隐蔽,也被投诉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群众反映阳江阳春市某酒馆油烟废气臭味通过地下暗管向城市排水管网排放,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经调查发现,该酒馆位于商住两用楼中,大厦一、二层为商铺,三层以上为住宅层,未规划设置商业排烟管道,酒馆厨房排气管道直通城市地下排污管道。“《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严禁封堵、改变专用烟道和向城市地下排水管道排放油烟。”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春分局向酒馆当事人指出问题所在,并指导其进行整改。

  “以前我们也是不懂,既然违反规定,我们就积极整改,转变酒馆经营方式,把产生油烟的项目停掉。”酒馆当事人决定将经营内容改为仅提供预包装食品、酒水、饮料等商品,解决油烟废气扰民的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复查发现,该酒馆已拆除通向城市地下排污管道的排气管,厨房的无烟净化烧烤车已清理干净,炭烧炉具已撤除,严格按照承诺完成整改工作。我们将复查,杜绝污染问题反弹。”阳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落实工业废气防治

  中山市小榄镇收到督察组交办案件中有反映某公司未办妥环保手续违法排放工业废气VOCs等污染问题。接报后,小榄镇迅速到现场部署落实案件的查处及整改。

  经现场检查,该公司私自增加喷胶、粘合项目,涉嫌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对此,小榄镇生态环境保护局督促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采取整改措施,产生有机废气的喷胶工序必须在密闭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小榄镇将加强对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的监管,倒逼排污单位自觉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确保企业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派发、规范处置。

  不仅要履行环保审批,更重要的是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督察组转办的投诉指出,潮州市湘桥区凤新街道某住宅区周边几家企业存在气味污染,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湘桥分局联合属地街道和公安迅速开展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主要检查了企业是否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以及废气污染防治措施的配套及运行情况,还有厂内及厂界外的气味情况,查看相关台账。经查,被投诉的几家企业均已取得相关环保手续,基本能按照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但部分企业存在自行检测频率不足、台账不完善等相关情况。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定期开展自行检测,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措施,减少废气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企业纷纷承诺,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