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省各地对交办案件立行立改

2021-09-27 22:28 来源:南方网

  梅州:整治垃圾点位异味和噪声问题

  群众反映梅县区程江镇怡景豪园小区某垃圾场无序堆放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并散发异味。经调查核实,该垃圾场用于临时堆放该小区住户装修垃圾,因个别住户将生活垃圾也堆放至该处,物业保洁清运不及时,导致散发异味。有关部门要求立行立改:通知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委员会进行垃圾清运、消杀工作,责令拆除临时遮阳棚,禁止在该地堆放垃圾。另有转办案件反映梅江区金苑小区垃圾中转站扰民问题,现场检查发现,该垃圾中转站噪声主要来源于压缩厢斗工作的声音,测量该中转站距离最近居民楼10米左右。监测显示:中转站北边和西边的噪声超标排放,有关部门要求该中转站采取隔音降噪等相关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东莞:快处快改噪音粉尘污染

  群众反映东莞东城九龙路存在大货车多,造成噪声和粉尘污染的问题。现场检查发现,位于该路段的东莞市汇锋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混凝土搅拌车在九龙路的洒水降尘作业不够到位,混凝土搅拌车出入时有较大声音。为改善九龙路及周边生态环境,东城街道加大九龙路清扫保洁力度,对人行道进行全面清理,加大路面洒水频次,同时配合人工清扫,彻底清除路面积尘和垃圾。街道还督促汇锋公司每天增加对周边路段的冲洗频次,确保洒水除尘到位并调整作业时间,严格控制混凝土搅拌车的夜晚作业时间,车辆要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严禁停放在企业门口,减少车辆噪音扰民。经整治,目前九龙路的噪音和粉尘扰民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江门:多部门联合解决居民环境难题

  群众反映蓬江区良化西某小区裙楼生活污水粪水满地横流、导致臭气扰民。现场排查发现,该楼宇附近的下水管道破损以及个别管道淤堵,造成该处生活污水横流。有关部门立即对该楼宇前的生活污水积水进行清扫并加强保洁,并对下水道开展改造、清淤工程,新装排污管道、检查井等,对周边管道实施清淤工程。目前该处下水管网畅通,已无生活污水横流的情况。周边居民对该片区开展下水道改造等工程表示认可。另有群众反映鹤山市新环路和东升路交汇处多有建筑垃圾倾倒现象。经调查,该路段是某小区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工地围蔽区域内堆放有建筑垃圾。有关部门要求工地立即将临时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经复查,目前建筑工地和住户装修临时堆放的建筑垃圾已全部清理,用于新环路延伸段道路回填土施工的建筑垃圾已用绿网覆盖。

  典型案例

  现场检查督改,中山横栏全面摸排“散乱污”

  近日,针对督察组交办案件中涉及的“散乱污”企业污染环境问题,中山市横栏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1200多人次,分赴各村(社区)进行全面摸排,现场督改“散乱污”企业。

  聚焦五金行业 突击查处违法企业

  据了解,在交办案件中有群众举报该镇工业区内无牌无证经营企业有污染环境问题。对此,横栏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到现场核实处置。在横栏镇新茂工业区,联合执法队聚焦五金灯饰配件加工行业,突击检查了康龙北路5—8号简易厂房内的15家企业,这些企业涉及喷漆、喷粉、电泳等行业。而在交办案件中涉及的2家企业均只办理了营业执照,而未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固定源登记以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这些厂房工艺落后,未配套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产生的废气、废水污染均未配套有效处理设施,而且工厂场地简陋脏乱。”横栏镇生态环境保护局负责人表示,已对相关环保违法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立案调查等处理。

  摸排389家企业  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在横栏镇益辉二路,联合执法队在现场摸排中发现有8家企业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其违规生产场所聚集在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厂区内,每个操作间面积约500平方米左右,还有一家企业甚至直接在厂房外搭了间临时的锌棚,在里面生产灯饰金属配件,内部设有气体收集管道,废气收集后却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室外。“排查当天我们就将这些违法场所进行了关停。”横栏镇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截至9月24日,全镇已摸排389家企业(场所),涉及印刷业、玻璃制造业以及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立案调查40宗。横栏镇表示,将以“散乱污”整治工作为抓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企业分类施策,督促整改,并将持续推进工业园区综合整治,开展试点工作,推行“环保管家”服务,实现工业废水、废气、固废统一管理,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