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污染快采快测 助力问题立行立改

2021-09-17 21:47 来源:南方网

  自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以来,为更好配合督察相关工作,广东以“有呼必应,应之即战”状态,组织各地环境监测部门严要求、高效率开展各项督察执法监测工作,保障群众投诉污染问题加快解决。

  广州:即接即办精准采样监测

  为保障督察工作顺利开展,近期,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派出专家到广州市天河环监站开展上岗合格证考核。在考核过程中,监测人员以考促学,经专家现场指点能温故知新,进一步提高了检验检测的理论与实战技术水平。该站还邀请了广州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的相关技术人员到站对实验室分析仪器及现场监测设备进行检定和校准,确保仪器有效正常使用,为督察监测做好仪器保障。同时,该站还设立24小时应急联系人,制定相关应对制度,建立随时可调动的检验检测队伍,确保完成环保督察期间各项检验检测工作。

  据了解,督察期间黄埔环境监测站实行专项小组组长负责制,全体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并与局机关、各街镇、区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指定专人及时接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做到即接即办,形成上下联动办理案件闭环。同时,聚焦群众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针对油烟、臭味、扬尘、噪声等不同投诉交办案件逐一进行分析预判,综合分析企业排污情况,制定相应的监测计划,以快速精准采样监测。该站还组织广州市区内入库的优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备勤,配合开展交办案监测,以提高督察组交办案件的办理效率。截至9月14日,该站对交办案件投诉企业开展执法监测38家次。

   中山:24小待命 确保第一时间出具数据

  为及时反馈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为督察案件的及时调查、立行立改提供技术支撑,广东省中山生态环境监测站抽调23名骨干,组成了6个央督现场监测小组,全天24小时随时待命,按照工作部署及需求,持续开展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截至目前,参加央督现场监测共31次,累计出动120人次,完成83个现场采样监测任务。

  只要检查需要,现场监测小组立即出发,无论是在镇街的河涌,还是在企业的排放口,都能看见他们带着仪器设备严格进行监测工作的身影。样品采集完成后,采样人员按照技术规范对样品进行保存,并迅速将样品送回站内,待质控室人员接样后分发给早已在实验室待命的分析人员。为确保“第一时间采样分析,第一时间出具数据”,实验室人员加班加点对相应项目进行分析处理,有时从下午18点一直持续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半。8月27日起合计完成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样品80余个。

   珠海:打好“手工+走航”监测组合拳,助力案件快速调查

  为全力做好督察交办的废气扰民案件调查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提供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支撑,珠海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用传统手工监测与走航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群众反映突出“臭气”扰民问题及时发现并快速响应,有效助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调查和整改。

  针对废气投诉较为集中的高新区某工业集聚区,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科学制定了监测工作计划,并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对高新区5家企业多次开展工业废气执法监测。仅9月2日至7日,累计出动60人次对55个点位总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非甲烷总烃、恶臭等项目开展现场采样监测,出具监测数据158个。

  为准确掌握该区域工业企业排放污染物种类、排放规律以及分布情况,实现快速排查,精准定位,市东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还利用走航监测,6天累计走航里程126公里。为环境执法部门迅速调查交办案件、加快推动问题整改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切实保障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