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喜迎60华诞——60年感恩奋进 连山谱写民族团结进步和高质量发展壮美篇章

2022-09-26 15:5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 通讯员/韦月朝 李先觉)2022年9月26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各族群众喜迎自治县60周岁的生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召开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座谈会,县领导许崇砚、黄常雄、田明霞、梁积书、董儒坚、杨映雄以及各领域代表出席座谈会。

  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常雄在会上回顾了自治县成立60年来取得的成就,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县委书记许崇砚作了讲话。

  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连山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挥洒辛勤汗水,播种希望种子,收获成功果实,奋力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和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篇章。60年的征程,是一个感恩奋进的历程!是一个改革发展的历程!是一个团结进步的历程!

  60年感恩奋进,谱写高质量发展壮美篇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62年0.11亿元跃升至2021年42.12亿元,增长382倍,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7倍、552倍、1406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28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县县域综合实力更是迈上了新台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了全面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60年改革发展,各行各业翻天巨变。1962年建县之初,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仅185.5公里,与外界相通仅有两条砂土路;城乡全域基本是泥砖房,日常生活还要从远处挑水喝;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处于较低水平。连山各族同胞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动了自治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县各行各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2021年全县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013.94公里,路网内联外通、便捷高效;城镇正往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村村通上了水泥路、自来水、网络电视,老百姓不仅住上了漂亮的楼房,相当多的家庭还拥有了小汽车;综合性文体服务中心覆盖全县各镇村,创建成“广东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域医共体深入实施,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底线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60年同心同向,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连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连山全县上下更加团结奋进,加快高质量发展,引进166家总部经济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创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增强了各民族群众共谋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抓好生明文明建设,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森林覆盖率85.8%、常年居全省首位,列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森林氧吧”“岭南避暑之都”等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其中2020年获授“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成为全国17个获此殊誉的县份之一;坚持促进“农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形成“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系列新业态,创建成“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中国最具民族风情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顺利承办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健身气功项目并获各方好评;抓好非遗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弘扬民族文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迈上新征程,连山各民族干部群众将聚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省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按照清远市委市政府“连山要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重要支点城市”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幸福美丽连山,把每一步都作为新的起点,坚决把连山的事情办实办好,感恩奋进、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重点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连山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念和决心,以实际行动建设连山美好家园。

  二是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凝聚推动发展更大合力。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民族工作,让全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三是坚持农文旅体融合,推动经济发展更加高效。发挥生态优越的核心竞争力,加快绿色发展,探索“旅游+”新模式,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坚持发挥园区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平台;加快筹建连山非遗保护传承体验馆,促进非遗活态传承;有序建设一批以乡村生态、健康养生、体育竞技为主的产业项目,打造“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的连山北部旅游线路,着力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康养谷”“旅居地”。

  四要坚持城乡协调发展,促使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围绕壮瑶风情、美丽风光、多彩风貌,将连山城乡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百里画廊”。高标准建设好县城,全面升级市政设施、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分期将各镇建设成民族特色鲜明、利民便民,适宜休闲旅游、传承民俗文化等多元化美丽小镇;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抓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彰显“中国天然氧吧”等系列生态品牌优势,并统筹建设一批城景、乡景合一项目,使连山时时处处有景观。

  五是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促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连山人民群众享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

  六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社会治理更加和谐。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抓好平安连山、法治连山建设,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水平,全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让自治县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