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2022-03-29 19:0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广东在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业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做大的同时,积极构建岭南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佛山

  早春三月,佛山南海桑园郁郁青青,桑葚缀满枝头,在桑基鱼塘度过美好时光已经成为佛山市民的假日必备选择。

  2020年,佛山桑园围成功入选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广东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今天,佛山南海发布桑园围水脉规划,以“桑园围”为起点,连接12条河涌、8个文旅景区、44个乡村,全长58公里,通过区域联动发展、乡村振兴打造国家级文化公园。

  中山

  在中山,依托各个专业镇的基础,乡村振兴也在全面提速。在“中国脆肉鲩之乡”中山小榄镇,脆肉鲩的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目前,小榄镇抓住“一条鱼”做文章,依托5G、物联网等技术,数字化重塑脆肉鲩产业产供销新生态,实现了脆肉鲩年产值超15亿元。全新引进的智能鱼饲料投喂设备可以定时定量开展360度抛料投喂。

  2021年以来,小榄镇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带动脆肉鲩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智慧渔业项目已覆盖小榄镇近3000亩鱼塘,大大提高了脆肉鲩年总产量。

  “十四五”时期,广东乡村振兴将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传统农业、农村、农民向现代精细农业、精美农村、精勤农民转变,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塑造岭南乡村福祉家园、富饶秀丽大美广东。

  记者:齐柳 李露一 张子琪 魏薇 马俊杰 摄像:陈晓华 陈启康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