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贴心+创新+实干”让营商环境“粤来粤好”

2022-05-10 09:59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五年来,广东回应企业和群众期盼,对标先进地区一流水平,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图源:人民视觉

  数据是最有力的说明,事实是最生动的注脚。五年来,广东市场主体总量稳居全国第一,从2017年底的突破1000万户,迅猛增长到2021年底的突破1500万户。广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五年居全国首位。可以说,广东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市场主体也为广东营商环境投出了信任票。

  当好贴心人,为市场主体纾困。利企便民服务水平,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把“标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解决“急难愁盼”,才能促进市场主体集中精力抓改革、谋创新、求发展。不管是率先推出“省内迁移通办”模式,还是首创商事主体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制度,抑或是出台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法规,五年来,广东聚焦企业开办、运营、退出全流程各环节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利企便民的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当好创新者,为市场主体加油。向改革要动力,动力强劲;向创新要活力,活力满满。五年来,广东依靠改革创新,交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分成绩单。从全国首个“破产人”在深圳产生,到东莞“不动产+”改革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手段,再到广州、深圳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广东突出重点地区、部门赋权赋能、放权松绑,支持先行先试,一系列创新举措从“实验区”走向更大的舞台,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当好实干派,为市场主体减负。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是主力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才能跑得稳、跑得快,高质量发展也才能渐行渐近。不管是小马智行近年来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1.57亿元,还是清远英豪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收到增量留抵税额15万元用于稳岗扩招,都是广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实践证明,把市场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为市场主体减负,给市场主体以稳定的预期,提高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就能以营商环境之优促进经济大盘之稳。

  好的营商环境不会自发形成,要用心用情用力去打造。把市场主体的所急、所需、所盼时刻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智慧推动改革创新,不折不扣把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到位,就一定能让营商环境“粤来粤好”,让市场主体的预期“粤来粤稳”,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粤来粤强”。(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杨格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