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感恩奋进这五年|文明花开香满粤,美好生活入画来

2022-05-22 13:53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精神文明建设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位置,聚焦民生根本解决“急难愁盼”,在服务民生听民情、回应关切解民忧中牵引带动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让广大群众得以在积极参与中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坚持民生导向,带来幸福新期待。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广东的“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有一个共性:通过惠民利民的实际举措,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精神文明建设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精工细活。如果说幸福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检验值,广东人民的幸福指数就是真实不虚的。

  营造社会风气,承载奋进新局面。精神文明建设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为了营造出更好的社会风气。广东编订国内首本进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专题教材《网络素养》,开展“E成长计划”乡村儿童网络素养支教活动;阳江市打造首个村级家风家训主题公园,以“好家风好家训”为设计主线,激发广大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韶关曲江区白土镇依托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将违规办酒行为纳入“黑榜”……随着“九大行动”的深入实施推进,广东的社会文明程度稳步向好。

  提升城镇面貌,勾勒美好新图景。一个地方之所以能让人印象深刻,不仅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风生水起,更在于精神文明的温暖人心。如果要管窥广东五年以来的精神面貌,城镇无疑是绝佳的观察点。云浮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圩镇创建,探索从地理区位和功能结构上打通城乡之间的流通壁垒,推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优化提升圩镇面貌。如今,在当地的滨江碧道,党史学习、民俗展示、文明家风等元素嵌缀在两岸绿树间。广东通过实际举措传递着文明建设的精神追求,更书写着城镇发展的美丽图景。

广州麓湖公园。图源:视觉中国

  文明花开香满粤,美好生活入画来。走出广州白云机场,出租车司机一路微笑服务,车内干净整洁、气味清新;走进中山“网红”菜市场,肉菜摊位整齐排列,档主与市民谈笑风生;在惠州街头巷尾,志愿者的“红马甲”处处闪烁……当一个个具体的“人”与“事”出现在你我他的身边,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也将充盈于更多人的内心。实践证明,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展现初心和实功的过程,它需要大而全之的蓝图绘就,更需要细而化之的温暖执行。广东有章有法、有板有眼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南粤这块热土之上展现出“风景独好”的崭新气象。(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杨格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