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完善劳动权益保障 规范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2022-01-22 13:51 来源:南方网 曹晓静

  前几日省政协委员毕亚林在首场“委员通道”上呼吁为外卖员按下“减速键”,切实改善外卖员群体工作保障。“如何更好地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成为今年省两会委员代表们重点关注的一大议题。广东省人大代表、江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俏筠还就提升灵活就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出了相关建议。

  近些年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催生了许多新的就业形态——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网络直播等,它们大多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门槛较低、工作时间也相对灵活自由。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不仅成为吸纳人群就业的蓄水池、带动高质量就业发展,还为整体经济的稳定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整体规律的新形势。

  但此前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是一种野蛮生长的态势,现行的劳动法律法规无法保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相关权益,如何保障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市场该如何优化监管都处于初始阶段。在鼓励支持公众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同时,更应该做好劳动权益保障工作、规范行业发展。只有进行了必要的规范,新业态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在这一背景下,广东省已探索制定了适用于新业态从业者的社会保险制度,比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率先将网约车司机、快递、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了参保范围,探索增加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作为特殊劳动法律保护主体,同时加大了对企业(平台)转移经营风险、逃避用工责任的规则力度。这对于规范新业态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一步。

  下一步,在继续推进新业态从业者保障之外,还应尽快通过立法的方式从制度上明确从业者与平台之间的相互关系,明确其维权渠道,让从业者、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权责得到更加清晰的界定,这将有利于政府有关部门的跟进监管。同时推动建立适应新业态职业特征的技能培训、等级认定形式,为新业态从业者提供有效的职业技能提升渠道和机会,推动新业态技能人才培养。我们期待在政府监管、政策保障、平台主责、人才支持的综合推动下,能够促进新业态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南方网曹晓静)

  @政晓生| 如何保障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省人大代表梁俏筠提出了这些建议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