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优质资源供给滋养教育事业

2022-05-10 11:07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东今年出炉的“十件民生实事”,第一件就是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增加公办学位约50万个。

  教育是实现社会平等的“最伟大的工具”,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平衡器。随着“有学上”问题的基本解决,“上好学”成为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广东全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教育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实现“有学上”“上好学”。

广州中小学开学日。图源:视觉中国

  追求高质量教育、寻求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重中之重。今年年初召开的2022年广东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指出,2021年,全省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学位4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1万个。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到2025年,广东还将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438万个,其中幼儿园33万个、义务教育375万个、普通高中30万个。连年增加优质学位的背后,是广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决心与韧劲。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成长成才的地方。广东既是经济强省,也是“高教大省”,如今又开始朝着“高教强省”迈进。去年,汕尾、阳江、清远、揭阳4个地市拥有当地首所本科高校,梅州、潮州则新增当地首所公办高职院校,广东历史性实现本科高校、高职院校21地市全覆盖。高等教育迈向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这座殿堂。

  办出一流大学,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保障。在ESI最新排名中,全省10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21所高校128个学科入选前1%。今年2月,广东8所高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致力于打造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的广东,不仅有着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体系,还在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之后秉持内涵式发展思路,推动高校在不同层次争创一流,以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把教育蛋糕做大,还要做出多种口味,给广大学子更多选择机会。近年来,职业教育进入发展快车道。广东先后出台《广东省职业教育条例》《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东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工作方案》《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实施方案》等文件。一系列政策为广东职业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活力,广东的职业教育规模越来越壮大。职业教育成为更多广东人追梦的新赛道,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让人生更加出彩。

  有更好的教育供给水平,才有更美好的未来。今天的广东,正在用心滋养新时代教育的“满园春色”;明天的广东,必将收获教育事业的“百花齐放”。(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杨格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