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感恩奋进这五年 | 科技劲健发展双翼,创新驱动经济腾飞

2022-05-09 11:5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只有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方位对接,才能真正发挥科技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五年来,广东在体系建设、机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高速路”,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显著提升。

  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广东是巍峨耸立的主峰,是高速发展的头雁,是体量第一的大省。身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常年稳坐经济第一大省交椅,地区生产总值已迈上12万亿新台阶;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卓有成效;人均GDP超1.5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比降至2.46: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GDP之所以能连续33年领跑全国,科技强省建设与科技成果转化是十分关键的强大推力。

2018年5月21日,广州,展厅内有多种先进科技成果展示和体验。图源: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国

  或问,广东科技成果转化亮在哪里、动力何在?

  做好顶层设计,法规制度护航。为了推动科技成果进入生产车间,从“纸上”到“地上”,五年前《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就已出台实施,成为广东省首部地方性科技成果转化法规,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入法制化新阶段;今年4月初,《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的七成以上可奖励给成果完成人、科研人员可通过离岗创业或兼职等方式从事成果转化活动……一系列法规制度、利好政策推动南粤大地建立起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高效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使科技成果转化“高速路”有了便捷畅通的坚实保障。

  建设孵化体系,助力成果变现。没有合适的环境与温度,鸡蛋变不成鸡仔。同样,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建立完善的技术育成孵化体系十分重要。广东在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中,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育成孵化体系,通过利益捆绑、利益共享,较好地解决了科学家不懂经营、经营者不懂技术这一普遍存在的现实难题。在该体系支撑下,近六年广东省科学院已孵化以中科云图为代表的高技术企业120家,技术服务企业3.8万家(次)/年,“四技”(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收入达37.9亿元。葳蕤蓬勃,效益显著。

  精准对接服务,实现双向奔赴。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科研单位,一是生产企业。广东自2008年起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2020年4月,计划“2.0版”启动实施,依托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的全国首个企业科技特派员线上精准对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让企业精准“定制”科技特派员成为可能。科技特派员承担起主体双向奔赴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截至去年12月底,平台已推动1172项关键技术成果对接转化,实现技术交易额超过4亿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科技劲健发展双翼,创新驱动经济腾飞,就是广东连续成为经济大省的源头活水。正是广东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的显著提升,使广东这个产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基础更实;正是卓有成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进一步促进了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