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覃铁和:临危受命彰显党员担当

2021-08-13 14:20 来源:南方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史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功密码,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宝贵财富。

  以史为鉴,重温百年奋斗史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推出《党课开讲啦》专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的勇气、精神、智慧和力量,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今天,《党课开讲啦》专栏推出“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文章《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覃铁和:临危受命彰显党员担当》。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着35年党龄的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兼东病区主任的覃铁和不辱使命,扛起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

  雷厉风行,一马当先

  去年,在广东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之前,临床救治专家组就已马不停蹄的运作起来:1月中旬,覃铁和就开始在广州与深圳之间奔忙,警惕武汉发生的不明原因肺炎是否会传过来。他和另一位专家组成员最早进入深圳某医院隔离病区,会诊指导该院收治的三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的救治。之后,他作为省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在省卫健委通过远程视频,对全省21个地市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大范围培训,提醒各个地市都要高度重视、做好各项防范措施。

  “拼命三郎”,日夜奔忙

  作为疫情防控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在广东省出现确诊病例后,覃铁和的忙碌程度与全省病例报告数量成正比:抗疫开始,各地确诊的首例患者,他都带着专家组成员去看过。确诊病例到了高峰期,他与省卫健委积极配合,建立了“一线”守治、“二线”片区巡诊和三线专家会诊的工作机制,对全省危重症病例进行全覆盖三线会诊指导。不仅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是他关注的重点对象,而且每到一地,还要查看当地定点收治医院的病区设置、人力、药械配置等,协调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定点收治医院的救治力量。每当国家卫健委新一版诊疗方案公布后,他都要结合广东省的临床实践,及时编写了“广东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共识”,指导各地的救治工作,提高救治效率。大家看到了他的工作强度、也感受到他指导救治的精准与周全,对他在患者救治中的重要指导作用高度赞赏。但他却说:“需要对每一个确诊患者进行高度关注的基层一线医生更辛苦”。

  名副其实的“生命守护神”

  覃铁和作为国家和广东省特派的ICU专家,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勇于担当:2003年,他战斗在抗击SARS第一线。2008年5月,他任广东省卫生厅汶川地震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2009年,他是卫生部H1N1流感专家组成员和广东省H1N1流感重症专家组组长。2015年,天津特大爆炸事故,他是第三批国家医疗专家组组长。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是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他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天津等14各省市,把一个个生命垂危的病人挽救回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医疗奇迹。

以上就是今天的《党课开讲啦》

全部内容啦

我们将在每周一至周五陆续

推出《党课开讲啦》系列内容

与你不见不散~

  来源:广东省直党建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