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味中国年|Happy 兔 year!

2023-01-27 17:22 来源:南方网

  今年春节假期,烟火气、年味,成为极高频热词。南方网、GDToday多名记者在他们回家之旅、团圆之旅、暖心之旅中感受浓浓年味的同时,也记录了广东各地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和民间习俗。这些活动为节庆增添了浓郁的氛围,让市民游客获得满满的仪式感,沉浸式体验最富有传统年味的“广式过大年”。

  广东各大景区游人络绎不绝。在番禺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从年初一开始就人流火爆,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铺满了一个又一个停车场。入场的游客表示,这个春节感觉特别喜庆有活力,新春跟家人出来走走、晒晒太阳、看看动物,老少咸宜、生机勃发。

  广东春节民俗活动多样。年初二,揭阳普宁街头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英歌舞蹈表演巡游变换着队列和动作,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围观。英歌舞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游行队伍由舞“蛇”者引路,呼啸腾跃。普宁英歌被认为是扬正压邪、吉祥平安的象征,主要表现梁山泊英雄攻打大名府的豪情斗志和英雄气概。

  肇庆市广宁县是武术之乡,龙狮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南方网、GDToday特约记者在聚和村亲历“爆龙”民俗活动。彩龙身上装满烟火,由一群青壮男子托举,伴随锣鼓声、爆竹声,彩龙腾跃飞舞、口吐火球、身喷烟火,极为壮观。现场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村民表示,“爆龙”活动代表着驱赶病邪,祈求来年好运。

  南方网、GDToday记者在江门市开平赤坎碉楼景区内看到,不少长辈现场向子孙讲故事,开平碉楼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是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开平碉楼是中国人在世界各国学习、奋斗沉淀下来的结晶,也是中国人浓厚家国情怀的体现。

  在湛江市遂溪县孔子文化城里祈福的丝带挂成了一幕红色瀑布,许愿钟声频频敲响,游人在写下新一年的愿望,并上香祈福,祈求自己学业有成、工作顺利。

  在潮州市龙湖古寨,众多游客在欣赏古建筑,品尝潮汕特色小吃。有游人表示,民以食为天,来潮汕地区游玩就是要品尝潮汕的特色美食,在这里甚至不用吃正餐,各式各样的小吃足以大快朵颐。

  春节期间多地市民放烟花,贺新岁,声声脆响,天空被朵朵花火点亮,夜空中姹紫嫣红,映照在仰望的人群脸上,心中闪动的是在新一年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希望。

  文:南方网、GDToday记者 区小鸣

  拍摄:南方网、GDToday记者 张纯青 张莹 袁子翔

  许晓鑫 黄绮铌 黄馨影 冯慧婷

  GDToday拍客:大胃go拍飞 Vinsonlu

  剪辑:区小鸣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