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汕头有支“00后”英歌舞队,高燃表演引得万人空巷

2023-01-26 07:44 来源:南方日报 黄堃媛 余丹

瑶族玩坡节上,身穿盛装出席的莎腰妹。南方日报记者 黄津 摄

  “太震撼了!”“年味十足,和视频里看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正月初四(1月25日)上午,汕头市濠江区礐石街道珠浦社区迎来英歌队新春巡游。在珠浦街巷里,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摩肩接踵,争相掏出手机拍摄。

  伴随着激越的鼓点,画着各色脸谱的英歌舞者挥槌起舞,超150人的巡游队伍浩浩荡荡,舞步豪迈,阵型变化多端,给观众带来撼人心魄的力与美。记者注意到,珠浦女子英歌队作为当地唯一的女子英歌队,全员“00后”的阵容以及英姿飒爽的表演给观众带来阵阵惊喜。

  “之前就听说潮汕传统文化保存得比较好,经常刷到视频,来之后确实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尤其英歌舞让我十分震撼。”来自江西的周先生专程和家人来到濠江观看英歌舞巡游,对于女子英歌队,他评价道:“女子英歌比男子英歌多了几分柔美和英气,柔中带刚。”

  据记载,早在20世纪80年代,濠江就有女子英歌队,但后来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一别就是20多年。2018年,珠浦社区重建女子英歌队,很快就组建起一支36人舞槌、8人打锣鼓的队伍,并在春节巡游中闪亮登场,延续至今。

  现场,只见女子英歌队的舞者双手各持一根彩色木棒,上下左右互相对击,动作矫健优美,成为巡游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整支女子英歌舞队伍都是‘00后’。”珠浦英歌队教练黄佳祥曾经是男子英歌队的一员,因为情怀如今继续留在女子队当教练,他告诉记者,女子英歌队队员都是从各个学校发掘出来的英歌舞苗子,此次参与巡游的有约50人,“因为疫情,近年来我们演出少了,但每周我们仍然坚持排练,为了这一次春节巡游,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集训排练,为了给大家呈现更好的英歌舞表演。”

  黄佳祥坦言,跟“00后”沟通更需要耐心和亲和力,有时候感觉自己像爸爸一样管理着整个队伍。“相比男子英歌队,女子柔韧性更好,但是在力道上会有所欠缺,所以会专门设计一些适合女子英歌的动作,柔中带刚。”黄佳祥希望未来英歌队能够常态化开展演出,他们也计划创作男、女英歌同舞的作品。

  据悉,源于明代、传承至今的英歌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汕文化的重要代表,融汇了喜剧、舞蹈、武术等表现形式,以“舞”与“武”相结合的感染力和生命力逐步从古老文化走向现代广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传统文化“活化石”。在民间,跳英歌舞被认为能带来“好彩头”,逢年过节英歌舞都是当地过年氛围感最强的传统活动之一,祈福新年丰产丰收、风调雨顺。

  南方日报记者 黄堃媛 余丹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