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治水土流失,建千里碧道!水务局刷新品质东莞新颜值

2021-03-13 16:33 来源:南方plus 吴擒虎

  为响应国家鼓励植树造林、加强水土保持的号召,3月12日下午,东莞市水务局联合东城街道农林水务局,在黄旗山城市公园开展植树绿化活动。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黎永年和局机关党员志愿者20余人参加此次植树活动。

  东莞水网密布、降雨充沛,加强水土保持,预防水土流失,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2016-2020年,东莞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140.07平方公里。同时,东莞已建成约62.41公里碧道,这两项工作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十四五”期间,东莞市水务局将围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新东莞的目标,继续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推进碧道建设,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贡献水务力量。

  5年治理水土流失140平方公里

  根据国家和省下达的治理任务,东莞2016-2020年需治理水土流失120平方公里,2021-2030年需治理水土流失180平方公里。

  目前,2016-2020年东莞市治理水土流失140.07平方公里,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12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5年来,东莞年均减少水土流失13.21万吨。

  预防区实现“三无三有”,创新监管五大架构

  预防+治理,是东莞水土保持工作的两大关键词。

  东莞把预防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东莞市生态控制线划定范围内的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以及河湖堤岸生态敏感区,包括同沙生态公园片、大岭山森林公园片、狮子洋岸线生态敏感区、大屏嶂森林公园片、银瓶山自然保护区片等,规划实施预防保护。

  2016-2020年,全市开展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面积约32.35平方公里,预防保护项目约106个。目前,东莞实现了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三无三有”,即:无毁林开荒、无滥开乱伐林木、无滥开乱采砂石;有预防保护组织、有预防保护制度、有专职管护人员。

  此外,东莞开展水土流失集中连片综合治理,落实水土保持林草措施、封育治理、自然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东莞把水土保持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完成水土保持综合监管的五大工作架构建设,即一套机构、一个规划、一个条例、一个系统、一套制度。

  一套机构,即在东莞水务机构改革中保留并强化“水土保持科”,项目监测和技术审查等业务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一个规划,即印发施行《东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一个条例,即完成《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立法工作,标志着东莞水土保持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起点;一个系统,即建成“东莞市水土保持信息系统”;一套制度,设立了由市领导担任召集人的“东莞市水土保持部门协调机制”,建立了水土保持考核机制,核查检查方案,实施水保审批全网办制度。

  10年建1000公里碧道,讲述品质东莞新精彩

  近年来,东莞通过碧道建设,让水土保持成效和河涌治理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东莞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高标准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是广东省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创新举措,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重要载体和实现形式。碧道建设将是东莞未来水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

  2020年,东莞高质量完成了东莞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和碧道建设技术指引等指导性文件,建成约62.41公里的碧道,包括省级碧道试点华阳湖碧道以及企石东江碧道黄大仙段、清溪河碧道杨梅坑水段、谢岗赵林截洪渠碧道等,形成一批涵盖城镇型、乡野型和自然生态型等各具特色的碧道项目,成为人民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未来,东莞将遵循“三年见雏形,六年显成效,十年新跨越”的原则,科学谋划碧道规划建设,推进石马河、东江、滨海湾—松山湖、市区三江六岸等特色主干碧道建设。2021年完成150公里碧道建设,2022年累计完成不少于350公里,2025年累计完成不少于600公里,2030年累计建设1000公里碧道。

  沿着东莞的大小河流,一条条风景优美的碧道,正向远方伸展,刷新着湾区都市的新颜值,讲述着品质东莞的新精彩。

  南方日报记者 吴擒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