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提前38小时精准预测洪水,水情预测助力防洪减灾

2022-06-25 20:45 来源:南方plus 李赫

  汛情发展牵动人心,防洪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体系同步迎面大考。近日,广东遭遇连日强降雨,先后发生西江、北江、韩江等多个编号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守护江河安澜,毫分缕析,分秒必争。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在迎战此次特大洪水的过程中,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自己“耳目尖兵”的作用,提前38小时精准预测北江流域将发生超历史洪水,为防汛抗洪赢得更多主动权。

  6月16日开始,北江遭遇第二轮强降雨,眼见水位越来越高。广东省水文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加强信息数据采集,连续数天像“钉子”一样坚守在岗位上进行核算商讨。6月21日,经过多次水情会商研判,预测到北江流域将发生超大洪水。

  6月22日21时左右,北江支流连江高道水文站出现33.37米洪峰水位,相应流量8650立方米/秒。22日23时,飞来峡水库出现1.99万立方米/秒的最大入库流量,为1915年“乙卯洪水”以来北江流域最大洪水。当时如果这个流量传到下游石角站,石角站也将出现超大洪水。

  这说明之前的水文预测是准确的,也说明更大的挑战开始了。大汛当前,省水利厅深入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研判洪水演进态势,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体系。得益于提前精准预测到北江洪水,省水利厅精细调度北江流域重要防洪工程,应对北江中下游石角站洪水。

  目前,根据广东气象水文部门监测预报,全省强降水过程已基本结束,北江流域处于整体退水阶段,其他主要江河湖库水位也在趋稳回落,广东水利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于6月25日12时降至IV级。

  接下来,省水利厅将密切关注退水阶段工情动态,加强专业指导,落实巡查管护和应急抢险措施,避免发生次生灾害风险,确保工程安全。同时,也会认真总结本次流域性特大洪水的防御经验,加快落实水毁工程修复,进一步提升流域防洪能力和水平。

  【记者】李赫

  【通讯员】粤水轩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