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南沙强化监督落实“河长制”

2022-07-14 09:02 来源:南方plus 余妍玲 柳时强

  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三新一高”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黑臭水体”等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快速出手,跟踪问效、追责问责,督促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现“水更清、河更净、人更幸福”。

  认领“责任田”,管好“河边事”

  南沙区纪委监委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建立“职能部门督事、纪检监察督责”的工作格局,全面构建基层治水责任体系。

  记者了解,南沙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市率先建立区对镇街、镇街级河湖长,镇街对村居、村居级河湖长全覆盖考核工作机制,形成以考促改、以考促学、以考敦行的河湖治理推进工作考核机制。同时,建立了基层河长履职考评标准模型,进一步明确了两级河长履职考核标准,让河长履职做到“有底”“有数”。

  截至目前,南沙区河湖长履职情况总体良好,河流水质提升显著,河岸环境不断向优,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有力保障了高质量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守好“前哨站”,织密“监督网”

  南沙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坚持“靠前监督,全程监督”工作理念,探索建立污水治理常态化监督机制。

  南沙区纪委监委组织成立4个督导督办组下沉一线,对镇(街)、村(居)河涌开展现场督查,对有关部门和镇街工作推进不力或超期未完成等情况进行专项书面督办,并制定完善拆违治水通报约谈机制。同时,通过针对治水领域工程,设置投资“一条红线”和“一条黄线”、设定20%中标价作为绩效考核金、设定河涌水质目标和排水口整治目标、污水接驳问题整治目标、工业污染源排查目标等方式,有力推动了污水治理工程阳光透明、高质高效。

  建好“云平台”,打通“信息链”

  南沙区纪委监委强化信息共享,发挥“信、访、网、电”举报平台作用,全面构建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常态化工作机制。

  南沙区纪委监委与网信部门、信访部门、12345热线等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向信访部门、12345热线调取相关涉水信访、投诉,密切关注舆情动向,对市民关注的重点涉水舆情,通过对相关污染源进行突击检查、走访群众等方式进行核实。

  另外,针对发现的问题,以检查建议书、督办函等形式分类交办相关河长、职能部门及属地镇(街),限期销号整治污染源共166个,销号率达100%。同时,深挖问题线索背后的问题,一经查实将进行严肃的追责问责。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