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开学季已至,警惕诺如病毒校园传播!广东疾控发布防病措施

2023-02-07 18:49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厉思璇

  2月6日,广州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迎来春季开学日,学生们纷纷回到校园。广东疾控发布健康提醒称,我省每年9月至次年3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暴发高峰期,各类学校开学后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可能性高,要警惕该病毒在校园内传播。

  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此前发布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校园防控健康提示》,如今也正是由该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

  什么是诺如病毒?这类疾病是如何传播的?感染后能自愈吗?该如何预防?

  属于自限性疾病

  广东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可以引起急性肠胃炎的RNA病毒。

  该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极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在短时间内造成多人集中发病。

  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及隐性感染者均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该病毒主要通过患者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接触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或是处理患者的呕吐物或排泄物时,摄入了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均可能造成感染;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食用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也可能感染。

  专家表示,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由该病毒造成的感染性腹泻以轻症为主,起病急,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属于自限性疾病。

  不过,少数婴幼儿、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可能会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谨记“6+3”防病政策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广东疾控建议,学校、个人可通过“6+3”防病政策预防诺如病毒。

  校园防病“6招”包括学生健康管理、厨工健康管理、饮用水管理、环境消毒清洁、配备充足物资、规范处置呕吐物六个方面。

  具体来看,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等工作。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

  此外,要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监测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定期进行饮用水水质检测,确保学校饮水安全,饮用水要烧开后饮用;注意高频接触表面(门把手、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的清洁消毒,并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

  为规范处置呕吐物,学校应开展校医、保育员等卫生相关人员的培训,当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呕吐时,应由接受过培训的教职员工进行规范处置,不得由学生执行,严防因处置不当造成病毒扩散或疫情蔓延。

  疾控专家提醒,在个人防护方面,应坚持“勤洗手”“要煮熟”“讲卫生”三个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彻底洗净食物并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喝生水,远离呕吐物。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见习记者 厉思璇 通讯员 粤疾控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