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儿科专家详解本轮流感:为何患儿主要在5岁以下?

2022-06-23 21:58 来源:南方plus 黄锦辉

  6月,广东流感凶猛。

  广东省疾控流感检测数据显示,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已超过7%,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就有7人是流感病人。

  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剧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王洪涛介绍,6月22日儿内科普通发热门诊就诊量为2573,几乎是翻了一番,为了应对甲型流感,医院已开放全部诊区,抽调超过30名小儿内科医生,增派了检验、护理和药房等专业人员,加快核酸检测的速度,尽可能将患者及家属在门诊的滞留时间缩短在2小时以内。

  本次流感有何特点?如何识别流感与普通感冒?得了流感后,是否有必要接种疫苗?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和发热门诊主任李淑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专科主任胡丹丹。

  本轮流感感染者年龄偏小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本轮流感的流行毒株是什么?为何会暴发?

  李淑华:本次夏季流感广东流行的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5月底我们就监测到了该毒株,但没想到6月会达到高峰。

  2015年和2017年初夏季节,我们也出现过了类似流感高峰,那一次还叠加手足口病的流行,所以应对得更辛苦。在儿科医学界,一般认为,流感的流行是5年一次小流行,从2017年到现在,刚好是5年时间。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本轮流感有何特点?

  李淑华:这一次从临床上发现,流感患者年龄偏小,5岁以下儿童多见,其中有些还是1岁以内的婴儿。

  H3N2是一种常见流感病毒,大人对它有一定免疫力,携带了这个病毒,不发病,但是小孩子相对易感。这一次从临床上发现,流感患者年龄偏小,5岁以下儿童多见,其中有些还是1岁以内的孩子,这可能是因为上一波流感时,这些小孩还没有出生,也没有被感染过H3N2病毒。

  孩子就诊时,我们会询问孩子爸爸妈妈家里有没有人发烧,大部分家长都说没有。所以我们建议,家长平时做好防护,回家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做好手部清洁,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小孩。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大家公共卫生意识,为何还会出现流感暴发?

  李淑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家的公共卫生意识得到了极大提升,大家都养成了戴口罩和勤洗手的习惯,各种传染病的防控措施较到位,因此人体接触流感病毒的机会减少了,对病毒的抵抗力反而是下降的。

  10时—11时为发热门诊就诊高峰期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如何区分感冒和流感?

  李淑华:流感和普通感冒不一样。流感是一个很厉害的病毒,小孩得了之后会非常疲累,高烧难退,所以在流感季节,小孩尤其是5岁以下的如果得了流感,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能在家里熬。一旦流感出现并发症,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孩子高烧不退,可在服用美林后,再把他们送到医院就诊。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到发热门诊看病,需要注意什么?

  李淑华:上午10时到11时是发热门诊的高峰期,周末就诊人员也会多一些。除此之外,其他时间就诊人数相对平均,所以建议家长错峰就诊。到发热门诊后,一定要戴好口罩,建议家长多准备几个儿童口罩,同时准备水。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医院发热门诊的就诊流程是怎样的?

  王洪涛:发热门诊的流程,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挂号,也可以直接到医院现场挂号。医院采取发热门诊不限号策略,从白天到晚上都可以挂到号。挂完号后就到发热门诊报到,然后做核酸检测,再进行血常规检测,接下来分别是等候血常规结果、到诊室面诊,完成缴费和取药。明显缩短了在院滞留时间。目前,广州对于明确无新冠流行病学史的儿童患者,且绿码的患儿,就诊完成后无需在发热门诊等待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即可返回居家观察。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什么情况下,孩子需要到急诊?

   李淑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院门口除安排有安保人员,还有经验丰富的护士进行分诊,一旦发现孩子已经到了需要抢救的状态,就会马上送往急诊进行抢救。目前,奥司他韦和美林的供应量较为充足,家长不需要担心在医院买不到药。

  学龄期儿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流感疫苗的重点接种人群有哪些?

  胡丹丹:孕妇、儿童、老年人、有慢性疾病人群,都是流感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学龄期的儿童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因为在幼儿园、学校、托儿所等聚集环境中,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一旦有学生得了流感,班上的同学都有可能被感染。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病毒感染、重症率以及是重症导致的死亡率,建议大家尽早尽快地接种流感疫苗。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应如何做好防护?

  胡丹丹:如果是有6个月以内宝宝的家庭,建议家庭成员接种流感疫苗。因为婴儿无法接种疫苗,缺乏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只能让其他成员接种疫苗,形成家长的免疫屏障。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家人已经感染流感,其他未感染成员再去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

  胡丹丹:通常在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人体才会产生保护性抗体,而流感的潜伏期平均只有2天,如果接种时恰好已处在流感潜伏期,接种疫苗后还是会发病,所以建议尽早接种疫苗以产生抗体。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如果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今年是否还需要接种?

  胡丹丹:建议每年度都应该打一次当年的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每年的流行季节是在冬春季节,今年到了秋冬季节可能还有一波,所以建议在10月前尽快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如果接种过新冠疫苗还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

  胡丹丹:新冠疫苗不能替代流感疫苗,两种疫苗也不冲突,间隔14天接种即可。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陈晓怡 周密 李雯

  摄影:徐昊

  剪辑:许舒智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