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飞针”再现!国家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培训班来了

2021-09-26 16:07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大会现场  通讯员/受访者 受访者供图 供图

  “希望为针灸等传统中医外治法培养更多‘提灯人’。”“岭南陈氏针法”第四代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边展示手中的“飞针绝技”边说。

  今年6月,岭南陈氏针法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为了更好推广这项“非遗绝技”,陈秀华决定在广州“开班收徒”。

  9月25日上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外治法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广东省保健协会针灸分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针灸高峰论坛以及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岭南陈氏针法学术流派培训班”开幕仪式在广州举行。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外治法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院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广东省保健协会针灸分会、广州市南沙区第二人民医院协办。

  会议以“弘扬外治,守护健康”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9月25日于广东大厦设立中华外治学术交流主会场,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学术会议、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青年论坛、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外治法专委会三届一次学术会议、广东省保健协会针灸分会一届一次学术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针灸高峰论坛四个分会场。9月26日,岭南“陈氏针法”学术流派培训班将开班。

  “岭南陈氏针法对治疗颈椎病、失眠、特异性皮炎、面瘫、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都有很好的效果。”陈秀华介绍,岭南陈氏针法中的“飞针法”以“无痛、无菌、准确、快速旋转”为特点,用瞬间快速旋转的手法,针刺入穴位时病人通常不会察觉。而且手指不直接接触针体,降低了感染风险。

  作为国家局医政司中医医疗技术组长单位和中医临床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岭南陈氏针法先后举办全国和省级继教培训班30余次,培养技术人才5万多人,为“非遗”传承、推广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开办培训班,是希望培养更多的‘飞针’传人,逐步建设针灸人才梯队。”陈秀华表示,未来还计划通过“非遗学堂”、传统节庆展演、中医进社区等方式,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了解针灸、认识针灸,从针灸中受惠。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查冠琳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