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已进入夏季流感高峰!流感知识权威解答来了!

2022-06-23 18:34 来源:南方网 廖晨星

  南方网讯(记者/廖晨星 通讯员/粤疾控)突然高烧?疲劳乏力?咳嗽咽痛?小心!可能你被流感“盯上”了。在广东,流感可分为冬季和夏季两个高峰,当前广东正处于夏季流行高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详细解答了关于流感的几个热点问题。

  哪类人群更容易得流感?

  流感病毒对于所有人群都是易感的,但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小孩、有基础疾病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除单纯高血压外的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等)、肥胖人群(体重指数>30)以及孕产妇感染后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以预防相应亚型/系的流感病毒感染。

  得流感有什么症状?

  流感相比普通感冒的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咙痛外,还有四点明显,一是高烧明显(38.9-40℃),短时间内的体温快速上升;二是疼痛明显(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三是疲劳乏力明显;四是剧烈咳嗽明显。

  得了流感需要隔离吗?可以坚持上学/上班吗?

  流感病人发病后24-48小时传染性最强,得了流感不应参加聚集性活动。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经医生评估后认为已康复方可复课/复工。

  得了流感反复发烧怎么办?

  感染流感后发热是身体免疫系统发挥作用的重要表现。出现发热时,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精神状态,轻症可通过物理降温的方式进行退烧,如可以用湿毛巾擦拭患者的腋窝、大腿根部等血管比较丰富的部位。高烧或症状进行性加重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得了流感多少天才能好?

  流感有一定的自限性,高烧一般会持续3天左右,咽痛、乏力一般3-7天缓解,咳嗽和体力恢复常常需要1-2周。一般来说,无并发症患者一般5-10天可自愈,重症引发的并发症则依救治情况而异。

  打了疫苗还会得流感吗?

  不一定,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主要是因为,一是流感病毒超级狡猾,病原变异性高;二是各个亚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三是疫苗诱导产生抗体一般持续6-8月;四是疫苗预防的毒株是根据上一年流行情况进行预测得出的优势株,不一定能覆盖全部流感毒株。综合上述四个影响因素以及个体差异,流感疫苗的保护力就不能达到100%。

  康敏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一旦感染流感病毒,症状会较轻,而且可以降低流感并发症(如肺炎等)的发生。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