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名儿童疑因游泳感染腺病毒 家长应如何防范?

2022-07-28 08:29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黄锦辉

  暑假来临,全国高热,不少家长都喜欢带孩子到游泳馆游泳戏水。近日,四川什邡、乐山分别通报多名儿童检出腺病毒阳性,调查发现疑似和游泳馆池水污染有关。泳池为什么会造成腺病毒的传播?家长应如何防范?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腺病毒感染事件登上热搜

腺病毒感染事件登上热搜

  泳池可能未经严格消毒

  广州市妇儿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教授印根权介绍,腺病毒属于腺病毒科,是一种没有包膜的、直径为70-90nm的病毒,由252个壳粒呈20面体排列构成,可在56℃环境下存活30分钟,在100℃环境下存活2分钟。

  腺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人人都可能被传染,可感染呼吸道、胃肠道、尿道和膀胱、眼、肝脏等。腺病毒感染主要影响儿童,在婴幼儿中,5%-10%的发热疾病是由于腺病毒感染引起的。

  由于腺病毒会对呼吸道产生感染,所以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腺病毒同样会污染物体,因此接触传播也是一种感染途径,若手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后,未经洗手消毒而触摸口、鼻、眼,会导致人体被感染;腺病毒还会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泳池为什么会造成腺病毒的传播?

  印根权解释,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泳池的温度、湿度条件很适合细菌和病毒的繁殖。尤其是缺乏阳光直射的室内游泳馆,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紫外线或含氯消毒剂消毒(腺病毒对酸和乙醚不敏感,需要紫外线照射30分钟以上,或者使用含氯的消毒剂才能灭活),当有腺病毒携带者进入泳池后,池水就有可能造成腺病毒传播。

  最近的两次腺病毒感染事件登上热搜,为何都发生在四川?印根权认为,夏季的四川温度高、湿度大,与泳池的环境类似,对喜爱温暖潮湿环境的腺病毒而言就像是适宜繁衍传播的温床。广东的气候也有高温高湿的特点,去年暑假,广东东莞也发生了类似的儿童感染腺病毒事件。

  游泳后让孩子刷牙漱口

  大人和小孩同在泳池游泳,为何被感染的大多数是儿童?

  印根权表示,一方面,感染腺病毒的患者本就以儿童居多,另一方面,夏季天气热,儿童晚上睡眠容易受到影响,抵抗力可能会下降,这时候再到被腺病毒污染的泳池游泳,就很容易检出腺病毒阳性,同时还很容易患上红眼病(急性结膜炎)等。

  他建议,家长在夏季应特别注意让孩子保持充足睡眠,平常可以多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体质。

  针对腺病毒,家长又应该如何防范?印根权认为,最重要的是从自身做起。外出后回家需立即遵循七步洗手法洗手消毒,在未洗净双手前,切勿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其次,在公共场所等人群较多的地方佩戴口罩,切断飞沫传播的途径。

  对于确有游泳需求的孩子,家长首先要选择卫生执业许可证、卫生信息和水质自检结果公示齐全,卫生信誉度较高的游泳场所;在游泳前让孩子检查身体是否有伤口,避免在有伤口的情况下下水;同时在下水前还需用流水和肥皂清洗身体,并查看游泳池水感观性状,如池水是否清澈,水中有无漂浮物,池底是否有沉淀物等;在游泳过程中佩戴好泳帽、泳镜等,尽量避免呛水或吞咽;若泳镜进水,切勿用手揉眼,应该及时用清水冲洗。

  在游泳结束后,应及时使用清洁产品冲洗皮肤、私处以及头发。在游泳过程中,口腔很容易进水,家长应叮嘱孩子尽快刷牙漱口,避免细菌进入呼吸消化系统。虽然在游泳时会佩戴泳镜,但若泳镜进水,眼部感到不适,可适当用点氯霉素眼药水,预防眼睛感染。在公共泳池游泳最好为孩子准备自用的毛巾,以防公用毛巾消毒未到位引发交叉感染。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黄锦辉实习生 王田恬 通讯员 李雯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