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场惊心动魄的分娩:胎儿脐带脱垂,护士跪着托举16分钟

2022-06-25 20:45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6月15日,25岁的产妇王女士因先兆流产、羊水偏少,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待产。她没想到,一场惊心动魄的分娩正等待着她。

  当天上午,产房助产士林桂宇为怀孕38周+5天的王女士持续进行胎心监护,即时评估胎儿在宫内的情况。14时12分,在为王女士做阴道内诊时,林桂宇在胎先露部位(指分娩时胎儿最先露出的部位)的前方摸到一条索状物体,仔细触摸了几下,居然还有搏动!

林桂宇(左)跪在产床上,双手托举着胎先露部位

  发生了脐带脱垂?林桂宇心中一惊。

  脐带脱垂可能会迅速危急胎儿生命,林桂宇当机立断,将胎先露部位上推并固定住,呼叫同事立即通知值班医生,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胡冬梅确诊,王女士和胎儿确实发生了脐带脱垂。医护人员立即启动紧急剖宫产应急预案。

  在将产床送入手术室的路上,林桂宇全程以跪坐姿势陪在王女士身旁,弓着背,双手用力,牢牢将胎儿往子宫方向托举住,为紧急剖宫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胡冬梅解释,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产妇在宫缩时,处在胎儿头部与骨盆壁之间的脐带就有可能受到挤压,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一旦血流被完全阻断,胎儿有可能迅速窒息死亡,即使血液循环受阻几分钟,也会对胎儿带来难以逆转的损伤。

  正是因为林桂宇及时检查、坚持托举,保证胎儿的“生命线”——脐动脉一直保持着强有力的搏动,胎儿才能顺利来到这个世界。

14时17分,医护人员推着产床赶往手术室

  14:17分,医护人员推着产床赶往手术室,14时20分,进手术间,迅速过床、摆体位、消毒、麻醉……胡冬梅冷静操刀,仅仅用了数十秒,分娩手术就完成了,14时28分,婴儿呱呱坠地。

  直至此时,林桂宇才敢拿出托举胎先露部位的手,而她的右手早已在持续16分钟的托举中变得酸胀、麻木。“不过,听到孩子大声啼哭的时候,我觉得特别放松,什么辛苦都值得了。”林桂宇说。

  【记者】钟哲 实习生 王田恬

  【通讯员】伍晓丹

编辑:周存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