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好护士”佟亚娟:好的护理比家人的照顾更细致

2022-05-14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钟哲 朱晓枫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这是佟亚娟在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佟亚娟

佟亚娟

  佟亚娟是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二泌尿外科护士长,也曾是广药大附一院ICU的业务骨干。在护理一线奋战29年,她曾援助武汉,也多次带队支援省内核酸采集工作,始终践行着“以病人为中心,尽全力去救治”的工作准则,坚信“好的护理比家人的照顾更细致”。近日,她获评第六届“广东好护士”。

  “我是党员,让我去吧”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着丰富临床护理经验的佟亚娟没有犹豫,主动请战,报名援汉。

  “我当时好害怕医院考虑我年龄较大,不让我去武汉支援。”佟亚娟特别编辑了一条短信向医院说明自己的优势:天天长跑,身体素质很好;有13年的ICU工作经历,临床护理经验丰富;作为一名护士长,专业上能担得起,又有管理经验;孩子大了,家里没负担。“我半辈子平平顺顺的,一直没有为国效力的时候。我是党员,就让我去吧。”

  医院赴武汉医疗队工作的地点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ICU,收治的都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病区经过临时改造,通风条件不好,穿上防护服一会就会全身湿透。在这样的环境下,作为护理组里年龄最大的成员,佟亚娟没有退到后方,而是再一次挺身而出,向组长申请到一线去救治危重症患者。

  一名烦躁不安的无尿患者令佟亚娟印象深刻。从头到脚为患者检查体征后,佟亚娟发现患者膀胱区膨隆,叩诊提示尿潴留。她马上给予患者膀胱冲洗,很快引出茶色尿液750ml,原来是尿管堵了。

  冲洗通畅后,很快患者也安静了下来。处理完尿管堵塞后,佟亚娟继续检查患者的其他身体部分,发现患者右拇指出现淤黑的迹象,可能是右桡动脉穿刺管持续动态血压监测影响,恐有坏死可能,她立即向医生汇报,拔除患者桡动脉穿刺管。由于佟亚娟观察细致,处置得当,避免了患者出现肢端坏死。

  其后,一晚抢救5次的危重患者也交由佟亚娟负责护理,两名病人在她的精心护理下,生命体征平稳。

佟亚娟

  “好的护理比家人的照顾更细致”

  “我们要带给病人好的护理,要比家人的照顾更细致。”佟亚娟说。她井然有序的工作和细致到位的护理,获得接班同事的交口称赞。

  在武汉抗疫前线,他们迎难而上,与病毒奋战61个日日夜夜,抢救成功率节节攀升,最终实现零感染、零差错、零意外,佟亚娟所在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重症医疗团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也在“致敬战疫护士,守护妙手心愿”活动中荣获“仁心妙手护士”称号。

  援鄂归来,回到工作岗位后,她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曾多次带队参加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地核酸采集工作。临床上,她始终以患者为中心,尽全力进行救治。她还布置了温馨病房,给予患者人文关怀。

  佟亚娟的信心源于多年的经验和积累,不但承担了广东药科大学护理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担任论文指导老师,还认真思考新冠疫情下如何进行合理教学,并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学的教授们进行沟通,协助完成了广东药科大学创新项目《新冠疫情下护理本科生专业认同教育路径初探与实践》,此项目在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培训日2020专题交流中获得优秀奖。

  凭着一股韧劲、一颗恒心和一份信仰,佟亚娟用行动诠释一名党员医护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使命和担当。

  【记者】钟哲 朱晓枫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