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钟南山现身毕业典礼!勉励学生要保持信心,永远不要满足书本给予的知识

2022-06-28 16:24 来源:南方plus 黄锦辉

  6月28日上午11时,广州医科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番禺校区礼堂举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讲话。

ef7b76a1a37a42bf74c157ef51cac05.jpg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钟南山勉励同学们,尽管现在有迷茫,有困难,但始终还要保持信心,“一直在温室长大的人,‌‌常常不见得成为一个真正出色的‌‌医生和管理者,‌‌只有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克服它,才能取得成功。”

钟南山出席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典礼

钟南山出席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典礼

  对于很多毕业学子而言,能在典礼上聆听钟院士的讲话,是人生重要且难忘的经历。

  钟南山说,“我们不是背书匠,读书第一名的人不一定是工作做得最好的。新一代的青年一定要能发现问题,敢于问问题,他勉励学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问题,永远不要满足书本给予的知识。”

  临近毕业,钟南山了解到,部分同学存在迷茫情绪,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对此,“我不觉得奇怪,‌‌这是前进路上的一个‌‌挫折。”他说。

c4917c91fd7dec1de12b42b8b76830e.jpg

  在毕业典礼上,钟南山说起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在他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样经过数年的迷茫阶段,不知道方向,失去了目标,但冷静过后,他就秉持一个信仰——当个好医生,“当好医生必须要有本事,必须要学习”。所以他一边学习医学知识,一边学习英语。

  1974年,钟南山刚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时,这里的条件一般,几乎是广州最小的医院,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

  钟南山告诉学子们,毕业后走出校门,就要立足自身,努力奋斗,“不要怨天尤人,埋怨工作不好,环境不好”。

6c906dec57f96f11cf40fb1cef9a209.jpg

  今天,广州医科大学1948名本科生迎来毕业这一重要时刻。

  “你们有幸成为第一届拥有双一流大学毕业生身份的学生,我也有幸成为在毕业典礼发言的首位双一流大学校长。”学校校长冉丕鑫在毕业致辞中表示,人生如绘画,人生底色是一个人的品德与修养,是一个人的理想与追求,一个人拥有怎么样的底色,就会拥有怎么样的人生。

  他透露,广医番禺校区二期建设进入了收工阶段。三期工程正在筹划之中。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冉丕鑫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冉丕鑫

  “作为广医人我们是自豪的,广医人的底气来自实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高元妹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告诉同学们,要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良医,牢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谨记“病人永远是医生最好的老师”,始终“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用热爱与良知铺就人生的坦途、医路的坦途。

教师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高元妹

教师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高元妹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广医宣

  摄影:徐昊

  剪辑:万稳龙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