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有没有症状?跟确诊啥区别?需要治疗吗?

2022-11-25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朱晓枫 李秀婷

  据11月23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在方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有小部分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对此,医务人员重点做好感染者健康监测,及时评估健康风险,及早识别高危因素,必要时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有没有症状?跟确诊病例有哪些区别?需要治疗吗?哪些因素可能导致重症?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了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专家组组长、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覃铁和。

  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没有任何症状吗?

  南方日报、南方+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没有任何症状吗?有人认为,即使发烧40摄氏度,只要没有肺炎也算无症状,这种说法对吗?

  覃铁和: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可能以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为主要表现。

  只是检查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上述任何症状的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并有上述临床表现但比较轻微、肺部影像学检查没有肺炎表现者就是轻型病例;符合轻型病例标准加上影像学检查有肺炎表现,就属于普通型病例。

  临床表现、症状的轻重感受是会有个体差异的,但只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就说明感染了新冠病毒。此时如果伴随有发热等临床表现,就不是无症状感染者,而是轻型病例了;如果有肺炎表现,就是普通型病例。

  南方日报、南方+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治疗吗?

  覃铁和:无症状感染者需做好健康管理和监测,休息好,保持适当的营养,疏解紧张情绪。有基础疾病的人管理好基础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医生的医嘱适当使用一些药物。

  预防重型、危重型是临床救治首要措施

  南方日报、南方+什么情况下会被判断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覃铁和: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对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判定标准都作了明确规定。其中,重型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

  临床上,具备以下标准的任何一条即可判定为重型病例:出现气促,静息状态下,呼吸频率大于或等于30次/分;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小于或等于93%;抽动脉血做血气分析,动脉血氧分压(PaO2)/吸氧浓度(FiO2)≤300mmHg;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肺部影像学显示24至48小时内病灶明显进展大于50%者。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危重型病例:呼吸衰竭,且需要机械通气;出现休克;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监护治疗。

  南方日报、南方+目前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如何救治?

  覃铁和:对重型患者的救治,临床上倡导“重症理念前移”,即对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尤其是高危人群进行重型或危重型早期预警指标筛查,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尽早进行处理,努力避免病情进展到重型阶段。

  病情一旦进展为重型阶段,临床救治就包括常规临床治疗、强化呼吸支持措施(如高流量湿化氧疗、无创通气等)、治疗基础疾病、维护器官功能、预防继发感染、心理干预、监测实验室指标和肺部影像学变化情况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努力将重型病例逆转为普通型、避免重型病例进一步发展到危重型阶段。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需要综合更加复杂的治疗措施,在严密监护下进行治疗。预防重型、危重型的发生是临床救治工作的首要措施。

  这些人群感染后容易发展为重症

  南方日报、南方+哪些人感染病毒会更危险更容易发展为重症?他们有什么保护自己的方式?

  覃铁和:在成年人中,新冠肺炎的高危人群包括大于60岁的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比如艾滋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体质指数≥30的肥胖人群;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重度吸烟者。

  国内外的临床实践表明,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可以减少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机会;即使受到感染,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也比未接种者明显降低;接种过疫苗者受病毒感染后,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平时还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

  南方日报、南方+一些家长担心小孩子抵抗力低,儿童感染病毒后会更严重吗?哪些儿童需特别警惕新冠病毒的感染?

  覃铁和:新冠病毒感染后,是否出现临床症状、是否更容易进展到比较严重的病情阶段,与个人的体质、是否有基础疾病、是否及时就医等多种因素有关。

  出现病毒感染的相关症状的,都应该及时就医。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但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能会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反应差、呼吸急促等,再加上有些儿童不能自述症状,所以更需要多加注意。排查和处理儿童的风险因素也是预防重症的重要环节。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出现呼吸频率增快、精神反应差、嗜睡等症状,要及时关注和处理。一些检验结果异常,如乳酸进行性升高,或者出现CRP、PCT、铁蛋白等炎症因子明显升高,都是儿童重型/危重型的早期预警指标。影像学检查如果发现双侧或多肺叶浸润、胸腔积液或短期内病变快速进展,也要尽早治疗干预。

  此外,如果孩子本身就有基础疾病,比如先天性心脏病、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呼吸道畸形、异常血红蛋白、重度营养不良等,或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感染新冠病毒后更要重点关注以防重症。新生儿也是临床上重点关注的人群之一。

  【记者】朱晓枫 李秀婷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