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国首个奥密克戎BA.4变异株病例详情公布,在广州入境时被发现

2022-05-24 10:57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报告了中国大陆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株BA.4感染者。研究显示,与现在的“主流”毒株BA.2相比,BA.4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据了解,该例感染者是一名20岁中国女性,于4月29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广州白云机场,出关后与其他乘客被送往隔离酒店。4月30日,其核酸检测呈阳性,5月1日鼻咽拭子再次呈阳性。在飞往中国之前,该感染者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并完成了出发前14天的检测。在境内检出阳性后,她已被送往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

  5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要密切监测奥密克戎BA.4亚型变异株。目前,至少已有20个国家报告了BA.4亚型变异株病例,其中62.39%来自南非。自2022年4月第一周以来,BA.4在南非迅速取代BA.2,且该亚型变异株对3剂疫苗的接种者甚至是注射了BA.1感染者恢复期血浆的人,也表现出更强的免疫逃逸。

  为何BA.4会具有更强免疫逃逸能力?

  科普博主@庄时利和在其社交平台上科普称,BA.4上增加了一些新的突变,比如L452R突变,这是导致该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主要原因。此外,体外感染能力研究表明,BA.4结合ACE2受体的能力更强,这是在真实世界中传染性提高的生物学基础。部分研究表明,BA.4的传染性要比BA.2提高了大约10%。不过,因为大多数人已接种过至少两针疫苗,需要更多数据才能评估出其更加准确的传播力。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相对于BA.2而言,BA.4的致病力有显著变化。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发布警告称,奥密克戎毒株的新亚型BA.4和BA.5可能导致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欧盟病例显著增加。ECDC建议,欧洲各国考虑为60岁以上人群及其他高危人群接种第二针加强针,面对BA.4,疫苗可以提供更加强大的保护力。

  记者:陈伊纯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