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一样的直播间:“名家名刀”在线手术,抽空回答观众提问

2021-09-14 16:56 来源:南方plus 钟哲

  9月13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的手术室,一场特殊的直播正在进行——一名主刀医生在机器人前专注地操作手术,另一名医生在镜头前详细解说手术的操作要点,与直播间里的观众们积极互动、答疑解惑。

  这是中山一院的“博鳌外科直播时刻”,是该院建院111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从13日至17日,共有8个科室团队将参与直播,呈现经典开腹手术、规范腔镜手术、前沿机器人手术等,旨在推动手术理念和技术规范化,惠及更多外科医生。

陈凌武在手术中。

陈凌武在手术中。

  机器人手术,肾脏缺血仅10分钟

  9月13日15时,中山一院泌尿外科主任、手术麻醉中心主任陈凌武刚从手术台上下来,兴致勃勃地与记者分享直播手术的感受。

  “这是一台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要在控制肾脏血管的情况下完成手术,对精准度和手术时间都有很高的要求。”陈凌武说,“如果采用经典开腹手术,创口会比较大;而如果用腹腔镜手术,时间会比较长。肾脏缺血时间超过30分钟就有可能影响肾功能,我们采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从夹闭肾脏血管到切除肿瘤,再到缝合止血、重新打开肾脏血管,一共只需10分钟多一点。”

  除了呈现手术全程外,在直播中,陈凌武和团队还展示了术前的研讨分析过程。“先介绍病人的情况,然后借助三维成像技术,提前研究肾脏血管的分布,评估需要夹闭几根血管等等。这个研讨的过程,我们也在直播中分享。”

  据了解,在手术过程中有一位医生专门负责讲解手术流程,作为主刀的陈凌武也会抽空回答直播的问题。

  提及直播手术的形式,他认为非常有价值:“作为外科医生,我们最喜欢看的就是直播和手术细节,而不是经过剪辑精选的手术片段。手术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如何解决遇到的困难,对同行而言很有借鉴意义。”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直播覆盖多个学科和团队

  “去年有7个团队参加,直播了80台手术,有来自1450家医院的15万人次在线上观看直播。今年我们参与直播的手术台数也有所增加,主要以经典手术为主。”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中心主任匡铭介绍。

  今年的直播周,将覆盖肝胆胰外科、泌尿外科、胃肠外科、神经外科、胸外科、妇科和甲状腺乳腺外科、手术麻醉中心团队等,全方位展示手术技巧与学科特色;按照外科技术发展脉络,全面呈现经典开腹手术、规范腔镜手术、前沿机器人手术等。

  匡铭表示,直播将展示手术的全流程,包括医生如何准备,麻醉科与手术室护士如何配合工作等等环节,旨在让外科同道相互交流学习,如何提高手术室的效率。“去年的直播中,我们就看到很多医生在直播间内提出疑问、交流经验,借助信息技术进行高效的沟通。”

  “去年的直播周,我们的术式涵盖开放、腔镜、机器人手术等多类型,从经典到前沿,从规范到突破。今年我们将再增亮点,既有名家、名刀坐镇,亦有菁英人才实力演绎,完整转播手术前后全流程。希望在这一周的线上交流中,能与各位同频共振,碰撞出更多新思路、新想法,共同推进外科技术的发展。”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中山一院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中心主任何裕隆说。

  据悉,“博鳌外科直播时刻”主要面向专业医师开放,以手术为媒介、以直播为桥梁,涵盖了当今热点术式及国内外前沿学术话题,旨在推动手术理念和技术规范化。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