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揭秘!广州此次疫情92岁最高龄患者如何救治?

2021-07-11 16:09 来源:南方plus 朱晓枫

  7月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2名支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参与10余例气管插管危重型患者救治,啃下重症救治的“硬骨头”。

  5月23日,“重症八仙”之一、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作为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第九次出征,赴市八医院指导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工作。6月3日,中山一院派出一支年轻且战斗力强的重症医学医疗队,支援市八医院救治工作。

中山一院11名白衣卫士组成重症医学医疗队支援市八医院

  出发前,中山一院重症医学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症一科司向副主任医师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说:“之前都是外出支援,这次广州需要我们站出来,我们更是义无反顾,一定全力以赴,保护广州人民的生命健康!”

  “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这个老太太”

  在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中,中山一院重症医疗队主管的92岁梁阿婆是广州此次疫情年龄最大的患者。她除了感染新冠肺炎,还有慢阻肺、冠心病和高血压的病史,临床救治难度极大。

司向副主任医师发挥重症超声技术为患者诊疗

  在管向东教授的指导下,司向充分发挥重症超声的技术优势,发现梁阿婆同时还合并存在室壁瘤。他迅速通过超声对患者的心功能进行密切的监测,并和王翠苹主治医师率先在病区内开展综合了经肺热稀释技术和脉搏波型轮廓分析技术的“PiCCO技术”,给予患者持续心排血量监测,精准调控患者的液体平衡。经过医疗队精细治疗,梁阿婆渡过了心源性休克的险要关口,心功能逐渐恢复。

  随着新冠肺炎病情逐渐好转,医疗队指导梁阿婆进行早期的呼吸锻炼,还推着梁阿婆到病房外晒太阳。看看苍翠绿树和茵茵草地,呼吸着新鲜空气,梁阿婆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这个老太太”。

  在病区内,还有一名58岁的郭阿姨一度徘徊在需要气管插管的边缘。她每天需要利用床边高流量氧疗仪进行呼吸支持,最高时吸氧浓度达到80%。管向东每天查看郭阿姨病情时,都会耐心鼓励她:“只要你能坚持进行俯卧位通气,我保证你比其他人都要早点转出ICU。”

管向东教授与医疗团队一起进行专家查房

  渐渐地,郭阿姨越来越配合治疗,甚至吃饭的时候都保持俯卧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医护人员和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阻断了病情的进展,避免了气管插管,成为最早转出ICU的患者。

  转出ICU后,郭阿姨恢复十分顺利,6月24日便顺利出院了。“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照顾,你们辛苦了,为医护人员点赞!”她的老伴也因为感染新冠肺炎在ICU救治,她说:“我真的很想和他早日团聚,有你们和专家团队在前线,我有信心他一定能战胜病魔,你们一定能打赢这一场战!”

  经过医疗队的共同努力,郭阿姨的丈夫也顺利拔除了气管插管,转出ICU。至医疗队撤离时,他们一家人也终于如愿以偿,得以团聚。

  “魔肺”ECMO支持20天,垂危患者起死回生

  在与病毒赛跑的日子里,每天早上,国家工作组的专家们一早便出现在了ICU病房进行专家查房。管向东指导医疗队精准选择合适的患者输注中和抗体,加强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使用力度,还指导医疗队进行ECMO(人工肺)支持、俯卧位通气、呼吸机支持和精准的液体管理。

  查房工作结束后,管向东和司向还会对全部住院患者进行巡视,针对重症倾向患者给予重点关注,进行早期积极的干预,阻断轻型、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危重型患者发展的可能。“每天上午的工作,都要忙到中午1点才能离开隔离病区。”司向说。

  作为鬼门关前的“拦路人”,在救治期间,司向和黎丽芬副主任医师成功为2名危重型患者进行了ECMO置管,其中一名63岁的患者是此次广州疫情中ECMO支持时间最长的患者。

  这位患者病情进展极快,转入ICU后立即出现明显的呼吸窘迫费力,医疗队迅速给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但是,患者的氧合仍然维持不住,胸片显示双肺“白肺”,所有指标显示患者极度危险。

  管向东查房后立刻说道:“患者现在已经命悬一线,唯一能让患者存活的机会就是启动‘魔肺’ECMO。”

  抢救刻不容缓!司向和黎丽芬快速熟练地在1小时内给患者进行了ECMO置管,建立VV-ECMO,与此同时,通过控制驱动压确定患者的潮气量,让患者的肺好好休息。

  ECMO支持过程中,患者肺部潮气量一度最低仅有120ml,护理团队在高明榕护士长和陈少珍护士长的带领下,每天对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经过医护团队齐心协力的配合,患者在使用ECMO支持长达20天后,呼吸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超声和胸片都显示肺部情况显著好转。

  “这次广州疫情很多都是家庭聚集发生,失去任何一个人对于一个家庭都是不能承受的痛苦。”在顺利完成支援任务后,司向感慨道,“广州是我们自己的家园,守护家园义不容辞。我很高兴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参加家门口的这场战疫,守护广州每一个家庭的完整,为广州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归来

中山一院重症医学医疗队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平安归来

  据悉,在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的携手努力下,本轮广州新冠肺炎疫情已于6月27日实现危重型、重型患者清零,7月8日实现全部在院新冠感染者清零,新冠患者零死亡。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