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疾控:广州已进入流感春季高发期

2023-03-11 10:47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据广州疾控官方消息,近一个月以来,以甲流为主的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势头迅猛。近期各项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已进入流感春季高发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据广州疾控科普,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是目前感染人的主要分型之一。

  甲流根据病毒表面的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的蛋白结构和基因特性,又可分为多种亚型,A(H1N1)pdm09、A(H3N2)都是引起甲流季节性流行的主要亚型,本次春季高峰也呈现上述两种亚型共同流行的特征。

  感染甲流的主要症状为发热,部分可出现高热,体温达39-40℃。患者的全身症状明显,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痛、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也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甲流?广州疾控提醒,甲流是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疾病,人群普遍易感,最有效的措施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此外,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方面,广州疾控建议,孩子们应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及时进行消毒;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等到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

  【记者】陈伊纯

  【通讯员】穗疾控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