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什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如此重要?广州市公共卫生专家解答

2022-12-01 22:01 来源:南方plus 陈伊纯

  12月1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屹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州市将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重点做好老年人接种工作。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也明确提及,各地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为什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如此重要?《方案》对接种工作作出了哪些新部署?老年人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采访广州市公共卫生专家王鸣进行解答。

  接种疫苗能够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11月30日,广州市解除多区疫情临时管控区,此前实行强化社会面防控的区域也逐步恢复公共交通,有序进行复工复产。有市民疑惑,这是否意味着“放开”,今后还需要防疫吗?

  对此,王鸣表示,优化后的疫情防控措施更务实、更人性化,但目前整体的防疫形势并没有发生实质变化,广州市仍然面临着疫情发展速度快、社会面传播风险持续加大,形势十分复杂的局面。

  “我们要意识到,广州防控政策优化之后,对个人防护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王鸣提醒,“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群来说,接种疫苗是至关重要的防疫第一要务。”

  为什么老年人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11月30日,香港更新了有关当地第五波新冠疫情死亡病例的报告分析。”王鸣分析其中的关键信息后表示,香港95%以上死亡病例是老年人,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病死率极高。具体来看,未接种疫苗的60-69岁人群新冠病死率为1.73%,70-79岁为4.55%,80岁及以上老年人病死率则高达14.70%。

  而在完成加强疫苗接种组(3剂)的老年人中,60-69岁人群新冠病死率为0.05%;70-79岁为0.22%;80岁及以上老年人病死率为1.58%。与未接种的老年人相比,接种疫苗后的老年人病死率显著降低。

  《方案》也明确,接种疫苗可以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在12月1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周斌提醒,目前广州市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率仍然较低,不利于预防感染后的重症。他呼吁,之前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老年朋友,要及时进行接种,如果已经完成了第二剂次接种超过3个月,则推荐大家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方案》细化老年人接种事项

  “我们的政府已经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王鸣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方案》,对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作了更具体、细致的规定与部署。

  《方案》中明确列出了可以用于全程接种及加强接种的疫苗组合,同时对接种间隔时间作出了调整。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完成全程接种后时间达3个月及以上的老年人,即可进行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哪个年龄段的老年人是重点接种对象?《方案》强调,我国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执行过程中,各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建立目标人群台账;要指导医务人员科学判定接种禁忌,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逐一列明具体原因。

  此外,要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继续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这个方案,将如何找到每一位老人家、如何建立人数台账,甚至将具体的接种禁忌都列了出来,其公开、透明程度,可以让每一位长者及其家属都能清晰了解到接种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接种。”王鸣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