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阿尔茨海默病十大早期症状是这些,快来自测一下

2022-09-24 11:03 来源:南方plus 刘汉能 黄锦辉

  阿尔茨海默症就像是“记忆橡皮擦”,会在不知不觉之中慢慢带走一个人的过往。9月23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举行的“老年痴呆”义诊活动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老年神经科学中心主任钟笑梅透露,预计到2050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将超过4000万。因此她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需做一次“记忆体检”,合理评估自身记忆、情绪及认知功能,只有及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信号,才能实现早诊断早治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老年痴呆”义诊活动现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老年痴呆”义诊活动现场

  目前,中国是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最多且增速最快的国家。钟笑梅介绍,我国60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为3.9%,约有1000万,占世界总病例数的四分之一。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几乎增加1倍。研究表明9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约为50%。

  “很多家属,都是因为老人走丢、随地大小便或者不认识家人了,才意识到老人可能患了阿尔茨海默病。”钟笑梅说,阿尔茨海默症起病隐匿、进展缓慢,早期症状常常被忽视,60%的人仍然认为记忆力下降是衰老的自然过程,所以很多老人往往都是发展到中晚期才来到医院就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老年神经科学中心主任钟笑梅正在进行义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老年神经科学中心主任钟笑梅正在进行义诊

  医学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十大早期症状主要包括:记忆力逐渐减退,无法胜任熟悉的工作,语言表达出现困难,对时间、地点、人物感到混乱,判断力受损,理解力下降、抽象思考困难,东西放置错乱,行为及情绪不稳定,性格改变,丧失做事的兴趣及主动性。钟笑梅表示,如身边的老人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如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记忆门诊就诊。

  钟笑梅说,尽管目前尚无法逆转阿尔茨海默病的进程,但医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认知训练、风险因素控制等做法,减慢病情的进展速度,尽量延长患者生活自理的时间。

  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我们能做什么?

  钟笑梅表示,目前科学界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确切病因还没有完全定论,但大家可以通过进行体育锻炼、健康饮食、体重管理、认知锻炼活动等做法,减少患病风险。

  【筛查】记忆障碍自评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推荐了“记忆障碍自评表”,帮助大家判断是否有痴呆的早期症状。医生建议,最好由家人对老人的情况进行评估,若出现两个以上的“是”,就要引起一定程度的重视。

  1.判断力出现问题(如做决定困难、错误的财务决定、思考障碍)

  2.兴趣减退、爱好改变、活动减少

  3.不断重复同一件事(如总是问同一个问题,讲同一个故事说同一句话)

  4.学习使用一些简单的日常工具或家用电器和器械有困难

  5.记不清当前的月份或年份

  6.处理复杂的个人经济事务有困难(忘了如何对账等)

  7.记不住和别人的约定

  8.日常记忆和思考能力出现问题

  【见习记者】刘汉能

  【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刘靖雯 宋易倩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