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警惕校园“破防”!广东疾控专家支招在校生个人防疫

2021-09-15 15:35 来源:南方plus 余嘉敏

  近日,福建莆田暴发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以学校为传播点,已经造成数十名学生感染。开学伊始,校园疫情防控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目前,我省正在推进12—17岁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的人群“应接尽接”。对于在校学生、特别是尚未接种疫苗的未成年人,应该如何加强防护?对此,南方日报、南方+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称“广东疾控”)副主任、首席科学家林鹏和环境与学校卫生所副所长曲亚斌,为学生和家长支招。

  学生同住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须立即报备

  福建疫情的开端,是莆田市仙游县在学生“适时抽检”时发现了2例核酸检测阳性样本。仙游县县长吴海端在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专访时表示,经专家研判和基因测序,初步判定本次疫情的源头是从新加坡回国的林某杰。而林某杰正是上述2例核酸阳性学生的家长。

  截至9月13日,福建莆田疫情已造成36名学生感染(10岁以下30人),包含幼童8人,小学生28人。

  疫情由学生家长开始传播至校园,提示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防线,学生和家长都不可或缺。秋季开学前后,广东已要求学生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报告学校健康管理有关负责人,不带病上学。

  广东疾控专家建议,学生应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及病因追踪工作,有不适症状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到医院就医。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的健康是保障子女健康的先决条件,学生及共同居住者如有中高风险旅居史须立即向社区和学校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由于我国尚未大规模推进12岁以下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福建莆田疫情中也显示出低年龄儿童感染较多的特点,因此尚未接种疫苗的低龄人群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

  专家建议,学生在没有禁忌证、符合接种条件的情况下,应按照学校安排,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尽早获得免疫力。

  对于尚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专家建议,与学生同住的家长、老年人等家庭成员,只要符合条件都应尽早接种疫苗。这样既能保护自己,也能对一些暂时未能接种的人群产生一定的保护。

  接种疫苗并非“万无一失”,个人防护措施仍不能松懈。专家提醒,所有疫苗的保护效率都无法达到100%,因此接种完后要继续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

  在上下学途中,学生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不要摘下口罩。家长也可以提前为孩子准备一些口罩、免洗消毒液等个人防疫用品。

  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本轮福建莆田疫情首先在学校发现,学校也成为疫情的集中传播点之一。截至9月13日,疫情已涉及当地6所学校。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之一,今年8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和《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

  秋季开学前,广东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已对全省1.6万家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和指导。检查中,各级各类学校均要求在校门处设置测温设备和临时观察室等设施。

  校门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疾控专家提醒,学生上学要配合学校的防控措施,进校门要测量体温。测量时要注意间隔排队,如果体温≥37.3℃,应根据学校安排前往观测区复测体温。如果复测体温仍高于37.3℃,学校将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并将学生送至附近发热门诊就诊。

  与此同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校内密闭空间的防疫工作。由于广东省内目前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国家卫健委的相关指引,学生在上课时可不戴口罩,加上夏秋之际天气仍比较炎热,教室开空调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教室等密闭空间将增加新冠病毒和其他流行性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为此专家建议,教室内要注意每天开窗通风。对于开空调的教室,要注意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能满足室内温度调节需求,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在就餐环节,专家提出学校饭堂应错峰就餐。学生排队取餐要注意一米线,避免扎堆,就餐时减少交谈。在校期间,学生也要保持勤洗手的良好习惯。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粤疾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